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军军官的摇篮—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1: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海军学院是一所著名的军事学府,它座落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安纳波利斯,是当地的旅游胜地之一。但是在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之后,这里就被列入军事禁区,严禁闲杂人等入内。不久前,俄罗斯《总结》杂志的记者们有幸到美国的这所海军最高学府一游,亲身感受了紧张而有序的军校生活。


海军学院的年青学员们

  城中之城

  美国海军学院规模之大、设施之全,足以用“城”或“邦”来形容。这里的军官住宅楼不设警示牌,但是都有标号:在楼前台阶的最上一级标有户主的军衔及姓名全称。学院的每条街道、每处设施都有自己的名字,譬如说,学员宿舍就被称为“邦克罗夫厅”,以纪念学院的创造人、美国陆海军司令约翰·邦克罗夫。这应该是世界最大的宿舍,其走廊的总长达8公里。

  建院之初,这里还只是个占地10英亩的炮台。而现在海军学院占地达330英亩(一部分是填海后新辟的土地),拥有自己的小型教学舰队、游艇俱乐部、一应俱全的教学及体育设施(有些设备胜过莫斯科奥林匹克场馆),甚至还有一座供教学之需的核反应堆。我们访问期间,正值天降瑞雪,学院所有广场和街道都覆盖在皑皑白雪之下。但奇怪的是,没有人出来打雪仗。我们四下张望,也没发现有手持铁锹铲雪的学员:要知道,每位海军军官的培养费高达28.5万美元,海军当局认为让“代价昂贵”准军官们做这种“粗活”显然不合理。诸如“扫雪”这类的卫生清扫工作一般由学院雇专门的清洁公司来打理。


不管刮风下雪,户外体育锻炼是必修课

  政客与将军的摇篮

  有传闻称,来海军学院学习的多为美国富家子弟。但是,事实情况并非如此:纨绔子弟们可不乐意在这种秩序森严的学院中求学。在这里就读的基本上是美国中产阶级的子弟,学员们毕业后(学院的淘汰率为20%)将有可能跻身于最上流社会。该院1947年的毕业生卡特后来就成为美国总统,并获诺贝尔奖;1873年的毕业生迈克尔逊因准确计算出光速也荣膺诺奖。在学院荣誉校友册中还列有200名国会议员、500家美国大公司的总裁、三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4000名将军以及54名宇航员。

  学院总务主任利丁毫不讳言地说,他父母并不富裕,对他来说,只有到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才有机会接受上流教育。当然,进入海军学院还需要有国会议员的推荐信(必备条件)。有些学员甚至是美国总统本人举荐来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有优先入学的资格。去年,共有1万4千人报考海军学院,结果只有1千200人入选。

  20%的大一学员是女生。不过校方不会因为她们是女性而降低要求,美国海军女兵同男兵一视同仁。美国海军的最后一座未被女性攻破的男性堡垒只剩下潜艇,但是在女权主义的强攻之下,也是岌岌可危,随时都有沦陷的可能。


教官在授课

  院史上只记载过一起盗窃事件

  学院所灌输的至少仍是一些非政治性的信念:不撒谎、不偷盗、不欺骗,不纵容他人有上述非绅士行为。所以校内没有人会把自己的手提包、个人电脑和钱包藏起来。校史上只记载有一起偷盗事件:一位毕业生将一把纪念军刀带出了学院博物馆。这位学生死后军刀流落到了拍卖行,后来在中情局的干预之下才重新回归学院。

  校方对撒谎的处罚也很严重,甚至可能被逐出校园。

  利丁证实说,他至今还未发现一起因信仰或民族纠纷而引发的校园冲突,就是打耳光也非绅士所为。利丁很真诚地表示:“领导美国最优秀的年青人,对我来说是种荣耀。”


世界上最大的军用餐厅之一,可容纳4300人

  “庶民”与“贵族”

  在海军学院,一年级新生被称之为“庶民”。他们无权迈出校园半步,着装必须着军装,走道必须列队行进,他们被禁止出入各类娱乐场所,工作时间房间的门必须打开。军官及每一位老生(“贵族”)都有权对他们进行训导:检查他们行为举止是否符合规章制度、房间是否整洁。但是严禁“侮辱欺负”新生,或者利用他们为自己服务。


衣帽间

  海军学院的毕业生可能成为海军军官,也可能会成为海军飞行员及海军陆战队员。大学三年级后将最终确定他们的分配方向。在此之前,学员们要选择自己研修的专业:军备和动力学、精确科学或者人文科学。选修人文科学的,必须精通数门外语。(任之)


学院教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