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神鹰”特种队开始守护印度空军机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0:49 国防报

  □赵超

  2004年2月5日,在首都新德里以南40公里的一个空军军营里,一支由62人组成的队伍在印空军高级官员面前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并向他们表演了建筑物的攀登、对固定与移动目标的射击以及从直升机上机降等高难度动作,其敏捷的身手和精准的射击赢得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这就是当天才完成成军仪式的印空军“神鹰”特种作战部队。

  空军第一支特种部队

  近年来,印度东北部和查谟及克什米尔等地区恐怖活动猖獗,一些恐怖分子甚至还把戒备森严的军队设施与人员作为袭击的对象。2002年5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军营遭到袭击,造成30人死亡。同时,该地区的斯利那加空军基地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尽管未造成严重后果,但给印空军高层敲响了警钟,迫使其反思在恐怖活动极为猖獗的情况下如何加强空军机场及飞机等设施与装备的安全。印空军认为,空军作为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较高的一个军种,如果机场等设施遭到恐怖分子袭击,飞机和雷达等高技术武器装备被炸毁或破坏,除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外,还将给日常战备工作带来严重影响。目前印空军机场等设施及装备的安全保卫一般由印空军警察负责,但他们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反恐训练,难以执行反恐作战行动。在这种背景下,印空军在2003年决定组建属于自己的特种部队,并给它起了一个凸显空军特色的名字——“神鹰”。按照印空军的规划,“神鹰”特种部队最初将包括15支分队,每支分队由包括军官在内的70名人员组成,将部署在印空军机场等关键部位,负责保卫空军设施与装备的安全。同时,“神鹰”特种部队还被赋予了执行反恐作战、搜索与救援、反劫持和反暴乱等任务,并将作为印空军的一支快速反应力量,在紧急状况和发生自然灾害时,担负救灾和恢复正常秩序等任务。

  挑选标准高,淘汰率高达59%

  在决定组建“神鹰”特种部队之初,印空军领导就下定决心将其建设成为印度最好的特种部队,因此在队员的选拔和训练上都采取了极为严格的措施。2003年7月,在经过层层严格筛选后,首批150名来自印空军各部队的佼佼者开始在位于贝尔高姆的印度空军人员训练中心进行为期6个月的训练。训练内容包括特种作战战术与技巧训练及徒手格斗训练等。完不成训练任务或是达不到训练要求者都将被淘汰。到今年2月5日“神鹰”特种部队首支分队成军时,只剩下了62名队员,淘汰率接近59%,可以想见其训练的难度和强度都是非常惊人的。印空军计划在未来对这些过关的队员进行更高级的训练,包括进行反劫持和反暴乱、丛林和雪地生存、特种武器的使用和高级驾驶技术的训练等。同时,印空军还打算邀请印陆军特种部队和海军突击队的教官对这些队员进行指导。(国防报2004年03月02日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