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北约“角鲨04”的反潜演习主角P-3C反潜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0:45 国防报

  □周林柱

  自2月19日开始,巴尔干半岛附近的伊奥尼亚海海空又热闹起来了。北约正在这里举行代号为“角鲨04”的反潜演习。11个北约成员国的部队参演,多类反潜武器装备出动。其中,P-3C反潜机又扮演了反潜先锋角色,引人注目。

  美海军的反潜平台由空中、水面和水下3大部分构成,而P-3系列反潜机则是空中反潜的主力军。P-3C是美海军现役的陆基远程反潜机,洛-马公司的产品。早在1959年2月,洛-马公司便在优秀的L188支线客机的基础上开发出了P-3V“奥利安”反潜机(后改名为P-3),继而根据美海军需要发展了P-3A、P-3B和P- 3C等3个主要型号。

  P-3C于1969年8月进入美海军服役。最后入伍的一架P-3C是1990年4月出厂的,单价约3600万美元。虽然服役30多年,但P-3C反潜机至今仍是反潜能力很强的固定翼反潜机。它的飞行控制系统是集成的通用数字计算机,执行战术显示、监控等任务,并且为飞行员提供飞行数据。它采用4台阿里森公司的T-65-A-1 4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每台3.6兆瓦。这使它的续航时间为10~12小时,最大任务航程为4410公里,作战半径为2490公里。P-3C机长35.57米,翼展30.36米,机高10.27米,最大起飞重量63吨;最大航速745公里/小时,巡航速度644公里/小时,升限8625.84米。

  先进的反潜作战系统是P-3C的核心。机上先进的探测装备包括AN/ARR-78( V)声呐浮标接收系统、AN/ARR-72声呐浮标接收仪和磁探测浮标、AQA-7定向声学频率分析仪和声学纪录指示仪等,主要探测目标是对方潜艇的雷达。反潜武器系统包括“鱼叉”导弹、斯拉姆导弹、“小牛”空地导弹等。

  从1994年起,美海军开始对现役的约267架P-3C进行延长服役期的改进,20 02年又进一步改进,主要是引入改进型增程回声测距/机载主动接收器(IEER/ADA R)系统、先进的磁异探测仪(MAD)及先进的潜望镜探测雷达。最新改进的P-3C将明显增强在近海海域的反潜战能力,并将至少服役至2015年。经过不断改进,P- 3C已成为世界上最好也最畅销的反潜机。除美国外,还有15个国家装备P-3系列反潜机,如澳大利亚有18架P-3C,韩国有8架P-3C。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