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辽宁本溪发现731部队受审记录 7旬老人珍藏50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0:13 时代商报

  731受审记录惊现本溪一位老人收藏此书整整50年

  “在一间小牢房里,我看见有一些中国妇人……关在牢房里的人都戴有脚镣……3个中国人已经没有了手指,其余的人也只剩下手指骨头……”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描述记载在一本关于日军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的书中。

  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的一位老人付广哲,2月26日向记者展示了他已珍藏了整整50年的这本书,书中详细记载了前苏联审判侵华日军731部队和第100部队培植鼠疫、霍乱、伤寒等毒菌并进行人体实验的史实。

  本溪市有关专家鉴定认为:新发现的这本书文字记载详细,对研究当时的历史情况很有价值。

  七旬老者藏此书整整50年

  记者在付广哲老人家中看到了这本已经发黄并且有些破损的《前日本陆军军队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

  76岁的付广荣老人说,1953年,他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这本书的,这本书1950年由“外国文书籍出版局印行”,书中文字全部为繁体字,并没有标明当时发行的数量。1949年12月25日至30日,在伯力城举行了对12名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一案的审判,该案的起诉书、文件证据及对这些军人的审判记录都登载在此书中。

  日军731部队曾大量繁殖细菌

  从该书记载的大量审讯记录可以看出,当时日军准备和实施细菌战对中国人造成的惨无人道的摧残。

  前第100细菌部队科学工作员中尉平樱全作供述:

  问:你们采用过什么基本传染病菌作为进行细菌战的武器呢?

  答:据我所知,当时采用的是鼻疽、羊痘、牛瘟及炭疽热等病菌。

  前第731细菌部队部长军医少将川岛清交代了当时的细菌培殖情况。

  问:就各种基本传染病菌来说,第731部队第四部在一个月之内能制造出多少细菌呢?

  答:这是个相当难答的问题,但我应该说,在充分利用第四部所有生产能力及全部设备的条件下,该部在一个月之内可制造出:鼠疫细菌300公斤或伤寒症细菌800-900公斤,炭疽热细菌500-700公斤,霍乱症细菌达1吨。

  问:第731部队各个支队布置在什么地方呢?

  答:这些支队都是布置在靠近苏满边界的地方,首先是林口,其次便是孙吴城及海拉尔城。在活人身上进行罪恶的细菌实验

  书中记载,当时日军为检查细菌武器效能所采用的基本方法就是有系统地和大规模地用活人来进行惨无人道的罪恶实验。这种罪恶实验,曾施之于中国参加抗日运动的爱国分子以及苏联公民身上,这些人都是日本宪兵机关确定要用残酷手段加以消灭的。

  前第100部队上士官三友一男供述:

  问:说说你关于第100部队内用活人进行实验一事所知道的一切。

  答:用活人来做实验,是在1944年8月、9月两月间进行的,进行这种实验的办法是用一种使受验者觉察不到的方式发给他们一剂催眠药或毒药去吃,受实验的都是俄国人和中国人,共计七八名……在两个星期内,会把这种渗上毒品的食物给每一个受实验的人吃过五六次……所有受实验的人们受了实验后经过两个星期,就软弱得再不能使用了。

  本溪市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的曹国辉处长鉴定该书后表示,在本溪地区来说,这是惟一一本以文字记载下来的古老珍贵史料,对研究当时的历史应该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他介绍,在本溪市烈士纪念馆的抗战馆里仅有一些731部队实施细菌战的防护服等,并无确切的文字记载材料。但曹处长认为,这本书不太可能是孤本,需经有关专家进一步鉴定后方可认定其价值,并认定是否还有相同的书存世。本报记者张莲文并摄通讯员祝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