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菲“肩并肩2004”军事演习在天然气田里摆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0:11 解放军报

  □张平锋

  代号为“肩并肩2004”的美菲联合军事演习2月23日正式开始。演习目的是为了增强菲律宾反恐和自卫能力。

  不寻常的演习地

  在这次为期两个星期的军事演习中,两国部队演出了一场模拟武装分子袭击菲律宾马兰帕亚天然气田的战斗,以考验美菲军队应急协同作战能力。

  演习在菲西部巴拉望岛等地进行,其背景设定是:巴拉望岛马兰帕亚地区遭受一场罕见的疟疾袭击。正当当局全力控制疫情时,受国际恐怖组织支持的菲律宾反政府武装企图强占该地区海上石油平台,并准备将这一平台作为发动恐怖攻击的立足点。参加演习的美菲部队在此场景下模拟如何击退武装分子的袭击。

  菲美军方之所以把马兰帕亚天然气田选定为反恐演习地,是因为这一气田是菲律宾的一处重要经济设施。马兰帕亚天然气田投资总额为45亿美元,是菲律宾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项目。菲律宾壳牌勘探公司和谢夫隆-德士古石油公司共拥有这一气田运营商45%的股份。马兰帕亚天然气田可开采天然气储量约有708亿立方米,原油储量约有8500万桶,正在为3座总装机容量270万千瓦的发电厂供气。

  军事新合作

  除在巴拉望岛进行反恐演习外,“肩并肩2004”联合军事演习还在吕宋岛、巴坦岛举行,内容包括战地指挥所演习、实战演习以及人道主义救援和民事救援等。2652名美国军人和2278名菲律宾军人参加这一系列行动。

  在中断6年后,美菲军方于2000年重启代号为“肩并肩”的年度军事演习,其目的是维系美菲之间的共同防御关系。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纳西索·阿瓦亚2月23日表示,此次演习是为了提高美菲两国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以应对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他说:“战争正在演变中。”“如果(我们面临的)威胁要求采取反恐行动,我们就不得不作出调整。”

  美驻菲使馆临时代办约瑟夫·穆索梅利认为,联合军事演习“体现了美国和菲律宾军队之间贯穿始终的(密切)联系和深厚友情”。

  美国曾向菲律宾许诺提供3亿美元军事援助,帮助菲律宾更新军事装备、训练部队,以对付菲律宾国内反政府武装以及恐怖组织的威胁。

  虽然菲美双方在军事演习和训练等方面正逐渐走近,但穆索梅利强调,华盛顿无意在菲律宾重建军事基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