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既对付人员又对付武器 新型战剂“身怀绝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9:39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战争》中有段描述: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特种部队小分队潜入某贩毒集团的老巢。队员先用激光致盲枪使站岗放哨的警卫暂时失明,随后悄悄往室内洒了些镇静剂。很快,贩毒头头和喽啰们就踉踉跄跄失去了抵抗力。

  制服毒贩的镇静剂是种非致命性战剂。它由镇静药或催眠药与二甲亚砜(一种迷幻药)混合构成,能迅速催人入眠。此外,还有许多战剂不仅仅可以对付人员,有一些用在建筑
和武器上也同样奏效,而且效果奇特。

  金属致脆剂。顾名思义,这是一种可以让金属或合金材料的分子结构发生变化使其强度大幅度降低的战剂。虽然它看上去清澈透明,但要是涂刷、喷洒或泼溅在金属部件上,不论飞机、舰船,还是车辆、桥梁,都会变得易裂易碎、无法使用。因此,金属致脆剂可以说是众多武器的克星,因为几乎所有的武器都是金属或合金材料制成的。

  超级腐蚀剂。这种化学物质的腐蚀性胜过氢氟酸,只要喷上薄薄一层,就能破坏路面、屋顶和光学系统等设施。如果车辆从它上面碾过,橡胶轮胎会变质、破碎乃至爆裂,使车辆变成一堆废铁。这种战剂可以制成液体、粉末、凝胶或雾状,由飞机投放、炮弹抛洒和士兵施放,如果和金属致脆剂混合使用,破坏效果更加可怕。

  超级黏结剂,又称粘黏性武器。由于黏性奇强,这种战剂如果用飞机喷洒在敌方的机场跑道上,或直接喷洒在敌方飞机、车辆、装备上,能使对方不能动弹;如果飘浮在空中,它可以堵塞各种飞行器的发动机,令其无法运转;人要是摸到它,也会被紧紧粘在触摸的物体上。据报道,美国已研制出两种粘黏性武器:一种叫“太妃糖枪”,是一种改进型烟雾喷射装置,能向暴徒喷射化学黏结剂。当化学黏结剂与空气接触而凝固后,暴徒便寸步难行。另一种叫“豆袋枪榴弹”,能发射出大量臭烘烘的丸粒和化学物质,把暴乱者粘在路上。

  强力润滑剂,又称溜冰场武器。它与黏结剂正好相反,能把地面变得异常光滑,就像一个名副其实的“溜冰场”。由于失去了摩擦力,交通工具和步行者只能望而止步,各种武器装备也无法使用。这种特殊的光滑物质目前主要有聚四氟乙烯(特氟隆)及其衍生物。它们不仅能使摩擦系数接近零,而且非常难清洗,只有用刮刀才能勉强将其刮掉。(马庆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