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美空军联合演习:各有所图 不亮“家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9:31 解放军报

  江亚平

  2月26日上午,6架美式F-15C战斗机飞快地掠过印度中部城市瓜寥尔空军基地的天空,不一会儿就不见了踪影。这是来印度参加为期10天联合军事演习的美国战斗机在结束紧张的演习后“班师回朝”。

  印度和美国的空军2月25日在印度结束了为期10天的联合空军演习。这次演习包括空战识别训练、超视距导弹攻击、远程目标锁定、无线电干扰等科目,可谓印、美空军实力大曝光。美方派出的是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所属第11航空队的6架F -15C型战斗机和140名官兵,印方则派出“幻影”-2000、米格-21、米格-27、米格-29和“美洲豹”等几乎所有王牌机型,演习的起飞次数超过150架次。

  各有所图

  印美两国近年来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两国陆、海、空军和特种部队已经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去年9月,印度空军参谋长斯里尼瓦沙普兰·克里希纳斯瓦米将军访问美国时,专门就两国空军举行军演再次与美国进行磋商,并最终敲定此事。

  印度对这次军演给予高度重视。为了演习的顺利进行,印方事先派出3名飞行员到美国,与美国空军一起驾驶F-16战斗机,共同训练,加强对美国空军有关操作程序的了解和熟悉。

  搞一次如此大规模的演习,双方总要有所图。从印度方面来说,与实战经验丰富、装备水平很高的美国空军进行联合演练,是一次提高和检验自身空中作战能力的好机会。印度军方发言人说,通过联合演习,飞行员可以相互学习。这次与之前联合演习的不同之处在于,过去两国举行的军事演习仅仅局限于运输机的空中救援和伞兵训练,而这次是对抗性的“战斗”。

  美国则想通过这次演习,了解印度空军的实力,特别是苏-30MKI战斗机。这一战斗机不仅堪称印度空军王牌中的王牌,也是亚洲多个国家21世纪空军的骨干力量。这次演习给美国空军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绝好机会:在探摸苏-30战斗机实力的同时,了解亚太多国空军21世纪实力。为此,美国同意派出6架F-15C型战斗机参加联合演习,并提出印度派出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出场的要求,并得到印方的同意。

  除了上面所说的互有需求外,美国私下还有一个没有说出的目的,那就是希望向印度出售武器。一位美国官员曾直言不讳地说:“印度人渴望购买美国的装备,而美国人也愿意出售具有技术含量的装备。”印度人只有在充分了解美军武器装备的性能和优点后才有购买美军装备的欲望。过去,印度70%的武器都从俄罗斯购买。对美国军火商来说,印度是个潜在的军火大市场。印美之间进行的演习越多,美国向印度提供武器的机会就越多。

  保持警惕

  在进行演习前,印美双方的热情都很高,报道也很多。但演习一开始,双方的热情似乎有所降温。连印度的主要报纸对演习的报道也戛然而止,直到演习结束,印度报纸才提及此事。其中有何奥妙呢?据悉,尽管印度事先曾表示将出动苏-30MKI战斗机参加演习,但在实际演习中,并没有看到苏-30MKI的身影,印度出动的只是版本较低的苏-30K战斗机。分析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国空军没有让装有机载报警和控制系统的F-16型战斗机及加油机出场,显然对印度还有些不信任。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空军也取消了原来的决定,并改变了部分作战计划。由此也可以看出,印度和美国虽然表面上“称兄道弟”,但在心底里却依然有所保留和警惕,不想轻易亮出家底,以免让对方“看穿”了。

  除了这次在印度中部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外,印度空军战斗机还将于今年7月赴美国阿拉斯加参加在当地举行的北约军事演习。(本文作者系新华社新德里分社首席记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