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民品军用可能导致威胁 游戏机功能强大也惹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9:27 解放军报

  李伟、高鹏

  功能强大惹了祸

  原来,美国和日本真正紧张的并不是PS2游戏机,而是PS2里面的芯片。它们的强大功能为PS2惹了祸。

  在索尼公司生产的PS2中,搭载有RISCCPU(中央处理器)。业内人士说,PS2的CPU性能卓越,如果使用15台PS2,就能制造出装载化学兵器的无人驾驶战斗机。

  此外,PS2的图形合成器芯片是为它带来麻烦的关键设计部件。该芯片每秒可计算300万个三维向量图形。如此高速的处理能力使它足以被用于小型的超级计算机或者导弹导航。这种芯片已被视为“与常规武器相关联的多用途产品”。军事分析家还以“战斧”导弹为例作了进一步解释。他们说,“战斧”导弹需“看到”它所经过的地方直到它击中目标为止,因此它必须处理高速的图像资料使它能朝目标飞去,而PS2的图像处理速度足以满足这种制导需求。

  正因为PS2芯片在军用上的前景,一些媒体关于伊拉克当局大量购买PS2的报道引起了美军的关注。据美国媒体称,曾经有段时间,短短3个月内,就有4000余台PS2从美国市场流入伊拉克。美国国防专家分析,伊拉克购买这些游戏机是因为萨达姆想建造一种基于PS2、可以用作攻击武器的超级计算机。如果一旦成功,萨达姆很有可能利用这种超强的计算能力进行远程导弹甚至核武器的设计和指挥控制。尽管这种说法只是猜测,美国海关和联邦调查局仍一度对此事展开了调查。日本也曾禁止本国出售PS2给伊拉克。

  小芯片主导大战争

  PS2芯片风波现在已经过去,但这场风波让人们看到,一块块几毫米见方的芯片在现代军事中的作用不容小视。

  1991年的海湾战争,当时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3000多台计算机的支持下,仅以6个星期时间和极小的代价,就打败了拥有120万人兵力、770余架飞机的伊拉克军队。人们把这场战争形容为“芯片打败了钢铁”。“芯片主导的战争”从此拉开了帷幕。

  在现代战争中,用各种芯片制成的微型和小型超高速计算机已广泛用于多种先进的武器系统。计算机的应用还有一个最突出的表现,那就是“从桌面消失”,无孔不入地嵌入到各种武器装备中,并把它们连成一体。现代武器从狙击步枪的红外瞄准镜到精确制导武器的导引头,从火炮到导弹的自动化火控系统,从舰艇及舰载武器到作战飞机,无不含有大量芯片。这些被称为“高性能作战平台”的武器具有很强的探测、识别、打击、隐形等能力。在发达国家军队中,它们的使用比例已超过50%。据统计,美军在科索沃战争期间使用的精确制导弹药占到了总弹药数的90%以上。

  芯片给战争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同时战争对它的依赖也使它的用途越来越广。海湾战争前夕,美军情报机关将一种病毒芯片偷偷装入伊拉克从法国订购的打印机中,导致伊拉克防空系统在海湾战争一开始就陷入瘫痪。伊拉克的飞机上不了天,只得任由美军狂轰滥炸。芯片也可成为现代情报战的利器。通过在产品中增加一些“多余”芯片或增强型芯片,可以以无线方式获取敏感信息,甚至盗取信息而无人知晓。另外,对出售给潜在敌手的计算机芯片进行暗中修改,使之可遥控使用,也是一种主要的网络进攻手段。这些被称为芯片武器或“芯片陷阱”。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早已开始研究芯片武器。此外,正在进行的CPU“陷阱”设计可通过互联网发布指令让敌方电脑的CPU停止工作。

  民用技术步入战场

  在人们以往的观念中,先进的科学技术总是最先用于军事,再带动民用技术的发展。但随着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以“打钢铁”为主要特征的机械化战争开始转变为以“打芯片”为主要特征的高技术军事斗争,同时民用电子产品的科技含金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产品所包含的科技也可满足军事用途的需要。PS2游戏机就属于这类产品,其尖端的图像处理功能增强了它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使它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军事武器的设计平台。

  今天,民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而相应的军用项目却因为防务市场小,只有通过政府的大量投资才有可能实施。因此民用技术在军事上的用途越来越广泛。比如在海湾战争中,由于美军C3I网络的通信流量有限,联军司令部依靠国际通信卫星和国际海运卫星等商业卫星系统处理了多达50%的卫星通信业务。在短短6个月内,美军紧急建立了包括西南亚及海湾地区在内的三军共享通用的战区军事信息系统,其规模与工作量比美军在欧洲20多年来发展的系统还要大。这一切很大程度上依靠了民用信息网络和信息技术人才的智力支援。而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使用的全球定位系统也是由民用系统改造而成的。巡逻车通过商用Ku波段卫星发送定位信息。位于德国曼海姆的网络管理设备接收到该车辆的位置信息之后,通过一系列的商用和政府路由器及网络发送给有关的作战指挥中心。

  有专家把21世纪战争叫作“平民战争”。他们预见,未来高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以往泾渭分明的军用和民用技术间的鸿沟将被日益填平,军用与民用的界限有时很难划定,两者相互交融和促进的趋势会越来越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