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NMD惊梦:“白杨”新弹头 具有高超机动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9:17 解放军报

俄军“白杨—M”洲际战略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年2月18日晚些时候,俄罗斯核武军演终于冲破了潜射导弹发射失利所产生的阴霾,令人振奋地见到了“彩虹”。从普列谢茨克地区发射的“白杨”导弹成功地完成了飞行机动任务。弹头在经过几次复杂的机动后,利用高超声速发动机躲过了假设的反导装备的拦截,准确地命中了库拉演习场上的靶标。指挥核武军演的俄罗斯将军们为此激动地欢呼“乌拉”,普京总统绷紧了两天的脸上也绽放了笑容。“白杨”立了大功。

  “白杨”射出了什么神秘武器

  立了大功的是“白杨”(北约称作SS-25)洲际战略弹道导弹。“白杨”导弹是在高度保密的状况下发射的。试射的“白杨”导弹使用了新型弹头,试验的主要目的也就是为了实际检验这种专门为“白杨”和“白杨”-M研制的新型核弹头的战术技术性能。“白杨”在飞行过程中把这个新型弹头送上了轨道。这个飞行弹头沿着椭圆形轨道高速前飞,一会儿飞上太空,一会儿飞进大气层,神出鬼没。

  这种弹头带有3个分弹头,配备一种名为“寒冷”的高超声速发动机系统,可轮流启动数十个小发动机,进行多次机动,改变轨迹,在快接近目标时,还能够急剧改变飞行轨迹,放弃原先认定的目标,开始攻击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目标,使对方根本没有时间应对。

  新型弹头根据高度和航线进行了多次机动,完成了预定的机动计划,表明它可绕过地区反导系统和监视系统,进行战略机动,直至轻松突破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防御。特别是在飞行末段,它可以6倍声速的速度接近目标,任何反导系统都无法对其进行成功的拦截。

  俄军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和他的将军同事们高度赞扬这个能够自行改变飞行轨道的超声速飞行器。他们宣称,这种新型弹头的技术性能优越。现今使用的计算系统无法在有限的短时间内计算出它的飞行轨迹。俄国潜在对手也根本不可能在近期内研制出有效的针对性拦截系统。俄向正在阿拉斯加部署反导系统的美国展示了“白杨”导弹的高超机动性能,警示任何反导系统在俄强大的进攻武器面前都无所作为。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俄罗斯就研制出了这种新奇发动机,并向美国进行了展示。在此次实弹发射前,“寒冷”发动机系统共进行了5次飞行试验,最大马赫数达到了6.49,使反导系统的任何拦截企图都变得没有意义。

  巴卢耶夫斯基将军宣布,俄已经解决了完善陆基核力量装备的任务。新型核弹头将于2008年装备俄军。2月18日成功进行的新弹头试验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它的成功试射或许会为美国NMD项目画上句号。携带核弹药的现役洲际弹道导弹沿弹道轨迹向目标飞行,即使在太空的监视侦察卫星能够发现导弹的发射,能够跟踪部分飞行轨迹,甚至能精确地计算出弹头及分弹头坠落的地域,但是反导系统也只能在末段,即导弹接近目标时进行拦截;而面对以6倍声速飞行的导弹,它反应的时间会极少,难免来不及拦击或拦不成。何况反导系统拦截还面临一个复杂的技术难题,它必须从数十个假目标中辨别出真正的弹头来,并在足够安全的高度及时进行爆破拦截。然而这种新型弹头在快接近目标时,还能够急剧改变飞行轨迹,改变攻击目标,使对方没有时间再进行防御调整。当然,可能新弹头还有许多谜。

  变化难测、防不胜防的“白杨”-M

  “白杨”是烈火“白杨”。俄罗斯已有地面机动型“白杨”(SS-25)360枚、地下井基型“白杨”(SS-27)24枚。按俄罗斯国防部战略力量发展规划,目前的6种陆基战略弹道导弹要逐步过渡到单一的“白杨”-M固定地下井和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到2005年俄战略导弹部队要装备50~60枚“白杨”-M。“白杨”-M(SS- 27)是俄罗斯第5代洲际导弹。它是“白杨”(SS-25)导弹的改进型。“白杨”-M导弹研制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1993年4月研制样弹,1994年12月20日进行了首次试射,1997年7月8日在普列谢茨夫靶场进行了第4次发射试验,也是定型前的最后一次发射,当年12月装备部队。“白杨”-M导弹总设计师尤里·索洛莫夫诺夫说,“白杨”-M导弹可以说是俄军工企业的新生儿,是俄罗斯固体燃料弹道导弹进一步改进过程中的重大一步。

  它是3级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固体燃料导弹结构相对简单,重量轻、成本低,发射时不存在液体燃料发生爆炸的危险。它长21米,不带弹头时长17.9米,最大直径1.86米,重47.2吨,既可装载重约1吨的单弹头,也可装载3~4枚分导式多弹头。每个子弹头当量约为75万吨TNT炸药。它具有特殊的飞行弹道,弹头在9万米高度再入大气层时,能在以飞行轨迹为圆心的半径5公里圆圈内实施纵向或横向机动,提高了突防能力。

  世人看重“白杨”-M导弹,是因为它具有显著的战术技术性能优势。它既可机动发射,也可固定发射。导弹采用主动姿态控制系统等先进制导技术,飞行平稳,不会发生翻转。导弹飞行距离超过一万公里,命中精度误差小于90米。它具有路外机动能力,可连续变更自己的位置,变化难测、防不胜防,且能从机动路途中的任意一个点发射,显示了很强的生存力。

  新一代改进型“白杨”-M又叫PS-12M2。它比“白杨”-M技术更先进,具有机动性强、命中率高、飞行速度快和不易被监测等特点,而且能携带多枚分导式弹头,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克星。俄军专家说,它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飞行技术性能,比国外同类型导弹要先进5年时间。在目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防空武器无法将其击落。

  俄罗斯在发展陆基“白杨”-M的同时,也期待潜射“白杨”早日破浪冲天。俄罗斯目前正在发展一种名为“布拉瓦”(Bulava)的潜射弹道导弹,计划先在“台风”级核潜艇上试射,它就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潜射型。预计2005~2007年,新服役的“北风之神”级潜艇将配备16枚最先进的潜射“白杨”-M或SS-N-28洲际弹道导弹。它们可利用俄先进的战略核潜艇打击平台,更有效地摧毁全球任何地方的敌方目标。尽管新导弹的机动规避能力在提高其战场生存性的同时,也必然使其打击精度有所下降。不过如果导弹装备的是类似核弹头的大威力弹头时,其杀伤性就不会受到多大损失。SS-N-28为3级固体燃料导弹,弹长14.8米,重35吨,射程1.05万公里。(田龙生)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