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始终有人盯着你”——英窃听安南震撼国际社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39 新闻晨报

  英国《镜报》3月1日刊发文章称,最近,前英国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大抖“英国窃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内幕,极大地震撼了国际社会。但这件事可能会造成更深远的影响,它不仅提醒了那些涉及机密的人,同时也告诉普通民众,随着高科技的发展,窃听等间谍手段越来越“平民化”,人人都能成为“007”。

  到处都有窃听器

  在对英国市场上的窃听器材做了一番调查之后,《镜报》记者赖恩·帕里撰文指出,今天,千奇百怪的窃听设备、隐蔽摄像头、夜视仪等高技术装备不再是秘密特工们的专利,那些原来只有美国中央情报局、英国军情5处和原苏联克格勃才能提供的“小玩意”,现在已经是唾手可得。而这导致英国人每天都生活在无数“耳目”的监视之下。

  帕里说,这些天,人们经常讨论联合国秘书长的办公室里被装上了窃听器一事,但实际上,有很多途径都可以对安南进行窃听甚至监视,书、鞋跟、钢笔、打火机、烟雾感应器、电源插座、鼠标里都可能有微型窃听器,而灯罩、玩具熊等不起眼的地方则可能藏着针孔摄像机。帕里表示,在肖特抖内幕之前,安南的谈话可能早就被打印成册摆放在英国高官的办公桌上了。

  一言一行都被记录

  鉴于英国的现实情况,帕里提醒英国民众,在任何场合、任何人都可能是间谍,英国人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可能被记录了下来。

  帕里说,邮局是不安全的,因为先进的扫描仪可以在不开封的情况下把信件内容复制出来;电子邮件、传真等也好不到哪儿去,高技术设备可以把特定的内容从浩如烟海的信息中分离并记录下来;如果电脑联网了,“黑客”就能“侵入”并监视电脑主人的操作,连每一次点击都不会漏过。而且,帕里发现,伦敦有些商店还低价出售能记录按键敲击情况的特殊键盘。

  房屋也“出卖”主人

  英国《间谍之眼》杂志的编辑、间谍专家格伦摩尔·特伦尼尔-哈维也说,现在没有一个地方是安全的,即使人们在隔音室里窃窃私语,先进的激光窃听装置也能一字不漏地“听”见他们说的话。特伦尼尔-哈维说:“人们的办公室或住宅本身就是传送器,它们会把里面的动静泄露出去,连悄悄话都不会放过。窃听者躲在大街上的汽车里,将激光束投射到窗户上,就能记录下窗户玻璃发生的极其微小的震动,再把震动‘翻译’成语言。”

  至于电话,就更容易“出卖”主人了,特伦尼尔-哈维说:“用未经加密的普通电话、手机或卫星电话通话,能很容易地被天上的卫星‘听个一清二楚’。即使没有卫星,窃听者也能通过在线路或交换机上装的电子窃听装置来完成任务。”

  一天被“窥”300次

  另外,英国人还要面对数百万监视摄像机的“窥视”。据估计,一个英国城市居民平均每天要在各种监视器里“露脸”300多次。

  帕里在调查中还发现,任何人都可以在商店里买到一种军用型夜视仪,这种仪器装有高敏夜视镜头,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也能“看清”人们的举动。

  特伦尼尔-哈维还说,新技术装备还能对人进行几乎不间断的监视。他说:“现在人们可以轻易地秘密对别人进行持续追踪。‘间谍’可以装作路人,在与目标擦肩而过的时候,将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化学药水喷到目标身上。这样,监视者利用专用器材,就可在远处盯牢人群中的目标。”

  “始终有人盯着你”

  此外,特伦尼尔-哈维表示,一种在好莱坞影视作品中常见的手法———在人们的衣服或随身物品上装电子追踪器,也逐渐出现在英国人的日常生活中。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汽车,监视者可以把电子追踪器装在汽车电路里,从而不容易被发觉。装好后,监视者只要看着自己手中的全球卫星定位仪就能知道目标在哪儿。

  更神不知鬼不觉的监视则来自距离地球480公里的太空中。在那儿有一颗名为“快鸟”的商业卫星,能拍出高分辨率的卫星照片,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见地面打网球的人。帕里说,只要花点钱,英国人都可以买到“快鸟”的杰作,将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尽收眼底。

  所以,帕里提醒英国人:无论是干什么、到哪里去、跟谁在一起,都始终有人盯着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