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总统下台就能带来稳定和平?海地危机走向何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24 北京晨报

  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2月29日宣布辞职,并离开海地开始其流亡生涯,这使得近一段时间以来愈演愈烈的海地紧张局势出现转机,但阿里斯蒂德下台能否很快为海地带来稳定与和平?海地危机又将走向何方呢?

  从目前来看,阿里斯蒂德辞职的确使海地局势有所缓解。反政府武装表示将同国际维和部队进行全面的合作。

  然而,阿里斯蒂德的辞职并未立即给海地带来平静。阿里斯蒂德辞职当天,阿里斯蒂德的一些支持者就带着武器冲到了大街上,有人还朝总统府附近一个广场上的人群开枪。此外,首都太子港郊区还发生了多起哄抢事件。

  除支持和反对阿里斯蒂德的两派可能会继续爆发冲突外,海地局势的走向目前还面临着另外一些不确定因素。

  首先,海地政府与反对派能否达成一项政治解决方案。在阿里斯蒂德辞职后,这个问题已经成了关系海地危机未来走向的关键。

  其次,海地反政府武装会不会被允许参加组建政府的谈判。美国曾表示,国际社会不会与反政府武装“打交道”。有报道猜测,美国决定迅速向海地派遣维和部队的一个原因就是防止反政府武装控制太子港。不过,由于反政府武装日前曾听取美国的警告,暂缓对首都太子港的进攻,而且现在也表示将同国际维和部队合作,美国对待反政府武装的态度是否会改变也很难说。而如果反政府武装被排斥在政府之外,他们因此拒绝解除武装、挑起内乱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王菊芳)

  阿里斯蒂德流亡何处?

  当阿里斯蒂德的飞机离开太子港再次开始流亡生涯后,有关他的去向便成为各方猜测的话题。据法新社报道,这位海地前总统最后很可能还是将选择和他关系密切的南非作为流亡目的地。

  当阿里斯蒂德和他妻子乘坐的飞机抵达姆波科机场后受到了中非政府新闻部长和政府发言人帕尔费·姆贝的欢迎。姆贝透露,在美国、法国和加蓬的斡旋下,中非同意阿里斯蒂德从该国开始其流亡生涯。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非官员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位海地前总统将在中非停留几天,然后前往南非。

  阿里斯蒂德执政期间一直和南非保持着良好关系,所以在阿里斯蒂德的流亡目的地中,南非无疑是一个优先考虑的选择。

  南非官员最初否认了阿里斯蒂德将前往南非避难的说法,但是南非外交部副部长阿齐兹·帕哈德说,如果阿里斯蒂德正式提出避难申请,南非政府将予以考虑。(冯俊扬)

  美国军队为何反应迅速?

  阿里斯蒂德黯然下台后,布什向海地民众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停止暴力,并宣布美国准备帮助海地“掀开这个国家历史上新的一章”。

  “我已经下令(在海地)部署海军陆战队,作为一支帮助海地恢复秩序与稳定的过渡性国际部队的先锋。”布什说。

  舆论认为,此前一直因为在海地危机中反应迟钝的布什政府这次之所以迅速作出反应,主要原因是担心海地反对派会乘虚而入,填补阿里斯蒂德下台后留下的权力真空。

  尽管为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所拖累,美军目前兵力颇为吃紧,但要在海地这样一个“近在咫尺”的小国执行短期任务还不成问题。

  另据美国驻海地使馆外交官透露,美军一支先头部队2月29日晚已经抵达海地。(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