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磋商阿盟改革建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23:13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3月1日电(记者王昊刘云非)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成员国外长1日在总部开罗举行紧急会议。会议将着重就阿盟改革的若干建议进行磋商,以制定最后的改革计划草案,并提交本月底在突尼斯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

  阿盟秘书长在会议开始前对新闻界表示,此次紧急会议为期两天,旨在讨论对阿盟进行“本质性”改革的建议和计划。

  据埃及官方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外长马希尔将向外长理事会提交一份由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共同拟定的改革计划。同时,另外7个阿拉伯国家也将递交一份相似的改革方案。

  埃及最大的官方报纸《金字塔报》当天透露,阿拉伯国家拟定的改革计划将涉及建立对落实阿盟决议进行监督的机构,以及采取措施对无视决议的阿盟成员国实行渐进式惩罚。此外,改革计划中还包括建立阿拉伯议会或阿拉伯协商会议,以及阿拉伯安全理事会和阿拉伯法院,并提出改革阿盟现有社会和经济理事会的方案。

  阿盟成立于1945年3月22日,其规模已由最初的7个成员国发展到如今的22个成员国。半个多世纪以来,阿盟在调解内部矛盾和分歧、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阿盟长期以来在调停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争端方面成效不大,去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又使阿盟内部产生不和,美国针对中东地区提出的改革计划进一步促使阿盟各成员国开始将阿盟改革提上日程。

  阿盟21个成员国的外长以及利比亚驻阿盟代表出席了这次紧急会议。据悉,外长们还将于3日和4日在开罗举行例会,为阿盟首脑会议做进一步准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