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医学院教授李浴峰:把健康送给官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22:03 解放军报

  于斌、陆祥、本报记者张建军

  主人公小传:李浴峰,武警医学院健康教育与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武警部队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委员,全军健康教育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主编出版教材专著3部,获全军育才银奖。

  2003年11月7日,武警部队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在武警医学院正式挂牌。作为该中心主任,李浴峰感到无比欣喜,这不仅实现了她多年为之奋斗的目标,同时也标志着武警部队健康教育事业驶入了快车道。

  原来从事寄生虫学研究的李浴峰,在深入部队进行专业调查时发现,基层官兵接受健康教育方法简单,授课人员匮乏,使用教材不统一,一些战士连起码的卫生常识都不知道,尤其是训练不讲科学的问题直接影响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每当看到那些因训练方法不当而造成身体残疾的战士,她的心便受到强烈的震撼。让基层部队的每一名战士都能得到基本的健康教育,让基层带兵干部都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带着这样的信念,李浴峰改行开始了她的健康教育事业,得到了学院领导的支持。

  为了摸清武警部队健康教育现状,李浴峰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基层部队搞调研,到来学院进修的干部学员队座谈了解情况,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她申请的《武警部队健康教育现状及其对策研究》被列为武警部队2001年军事理论研究计划课题。2001年暑期,李浴峰带领5名教员和56名本科队学员分赴部队,调查了116个单位和近4000名官兵,获得了全面详实的数据,圆满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该课题获得了武警部队2001年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

  李浴峰感到,要提高武警部队的健康教育水平,仅靠她一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医学院的优势,使从医学院毕业的每名学员都担负起健康教育的使命。为此,她多次建议学院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并主动要求承担健康教育选修课的任务。为了使健康教育教学更加贴近部队需要,李浴峰对该课进行了大胆改革:在部队成立了健康教育教学基地,把健康教育课堂延伸到连(中)队,基层官兵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就在课上讲什么样的知识;学员的学科考试考场就设在连队,让士兵给学员打分。此举,促进了院校健康教育与部队实际相结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