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理工大工院改革课程教学评价机制提升教学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21:25 解放军报

  徐代忠、本报特约通讯员王辉东、蔡义杰

  “煮熟的鸭子”飞了

  1月16日,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隆重举行教学工作年终总结表彰大会。教学科研表现突出的教员受到了重奖,脸上都乐开了花。王教员虽然得了个三等奖,却满腹的不痛快
。原来,稳拿规范优化一堂课教学竞赛的一等奖,如今却落入了别人的囊中。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2003年,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规范优化一堂课竞赛轰轰烈烈地进行着。这天,在专业课堂上,王教员用自己开发的多媒体教学软件为学员讲课,各种提问和启发引导极大地激发了学员的思考积极性,学员们的学习兴趣盎然。

  专家们当场客观地对王教员的课进行了评议:课前教学准备充分,课堂教学思路清晰,教学内容新颖、手段先进、方法灵活,教与学互动效果明显。

  消息传开,许多同志都认为,规范优化一堂课竞赛一等奖的获得者非王教员莫属。王教员本人对拿一等奖也成竹在胸。可万万没想到年终总结表彰会上一公布,他的课只得了三等奖。

  “煮熟的鸭子”为啥飞了?他自己想不通,同事们也为他打抱不平。

  一堂课难定“乾坤”

  “我的优质课专家教授给予了很高评价,为什么只得了三等奖?”会后,王教员找到学院教务科。

  教务参谋翻开学院年初下发的7号文件说:“这份《开展2003年度规范优化一堂课教学竞赛的通知》,你看过吧?”

  王教员伸头扫了一眼,教务参谋手头的这份文件在参加评比缺一不可的3个条件的文字上面,加上了醒目的红色下划线:一是授课时数达30课时以上,二是结合日常课堂教学展开,三是督导专家不定期对每名参赛教员进行多节次听课评估。

  教务参谋接着说:“这次评比与平时授课结合得很紧。你的这堂课讲得是不错,但全年的任务完成得还有差距。”

  “往年都是一堂课定‘乾坤’,谁知道这次这么顶真!”王教员显得很委屈。

  “是的,过去教学授课一直是针对某一堂课,与平时的教学工作好坏关系不大,因而有的教员不用心上好每堂课,而在参评的一堂课上下功夫,为了竞赛而竞赛。身为教员,应该尽职尽责上好每一堂课,而不应该刻意为了竞赛而准备。”

  一番话,说得王教员无言以对,惭愧地走出了教务办公室。

  让堂堂课都优质

  这个学院年年都进行规范优化一堂课竞赛,以赛代训,以评促建,着力培养教员的现代化教学基本功,有力地营造了浓厚的钻研教学、争先创优的氛围。

  然而,教学专家们发现,一些教员竞赛活动与日常教学“两张皮”,竞赛成果很难转化为教学水平。去年年初,为使竞赛考评激励机制更加完善,院党委“一班人”专题研究,提出要改进竞赛的方式方法,变规范一堂课为优化每堂课,全面推动教学质量建设。于是,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出台:

  请专家到教学一线督导。学院聘请15名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担任教学督导,结合对日常教学的听课指导,对每名参赛教员进行多节次听课评估,力求实现全过程质量考察。

  让学员为教员打分。学院专门制定了《学员评教实施细则》,对教员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量化,让学员为任课教员打分,每学期进行一次。

  全方位评价教学效果。学院出台了《规范优化每堂课教学竞赛评价标准》,对任课教员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进行全面评估,确保了竞赛评比的群众性、公开性和公正性。

  把竞赛机制引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了“规范优化每堂课”思想,推动了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