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港媒分析:台湾“手牵手”到底想牵出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9:0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日消息“二二八手牵手护台运动”结束了,台湾蓝绿两营和大小媒体正忙于评估其到底对选情冲击有多大时,另有一种议论,也在一些有识之士中展开:绿营搞“护台运动”仅仅在于选票考量吗?

  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台湾的泛绿阵营十分善用“火球理论”。而所谓的“火球理论”,是指绿营的“台独”战略像火球一样,内圈有个核心地带和外圈有个辐射地
带,核心地带的内涵是“制宪、正名、建国、台独”,绿营的主要能量热情由此产生,但极为炽热烫手,常受岛内和国际质疑;绿营一向擅长将这种光和热变形辐射出去,转化成“民主深化”、“爱台湾”、“族群意识”等,变成温暖的有亲和力的光和热,而外界往往受其辐射地带的感染而给予支持。

  文章说,“护台运动”其实是变形伪装的“正名运动”。百万人“手牵手”时高呼“向中国说NO”,吕秀莲在“副总统候选人”辩论时公开提出“中华帝国”;这一运动的前身,就是李登辉原先欲搞的“台湾正名运动”,难怪前几天李登辉强调“二二八护台运动”才是最重要的,昨天下来李登辉又说“这是他有生以来最感动的一次”;而陈水扁在该运动发表讲话呼吁民众参加“三二○公投”,更指是“保台湾”。文章分析说,台湾不独,大陆不武;陈水扁准备对付大陆来动武,岂不暗示他准备要搞“台独”。

  文章借用一律师的话语指出,同样的道理,“和平公投”说透了,就是伪装变形的“台独公投”。因为以和平的面目出现,比较容易为民众接受,如果直接诉之以“台独”,参加“手牵手”的人,可能就没有那么多了。他以为,应该将这次“护台运动”与“和平公投”的本质点出来:即“手牵手”旨在既牵出选票,也牵出“正名”。

  文章说这种议论也许反映了一些人的担忧,在昨天下午谢长廷对李敖以“对等谈判”为题的“公投”正反方辩论中,李敖显然在挑开戴在“和平公投”上的面纱。他在辩论中多次援引谢长廷的言论与民进党党纲文件,指出要与对岸谈判,除非执政民进党先为台湾“正名”,才有谈判的身份和名义,故应进行“台独公投”,否则所谓“公投”不过是玩假的。在李敖的激将法之下,谢长廷也泄露天机承认,民进党还是要走向“台独”的,只是受制于国际间和对岸的压力,不能直言而已。

  被民众视为“名嘴之战”的这场谢李论战,不失口才机锋,精采绝伦。李敖虽大病初愈,但仍不减机智雄辩、幽默辛辣、才思敏捷的特色;相对之下,谢长廷显得有些拘谨。有关“公投”的十场正反方辩论昨天下午开始登台。首场是林佳龙对高金素梅,辩论题目是“强化国防”,少数民族出身的“立委”高金素梅辩才无疑难与“行政院”发言人林佳龙匹敌,但一句“政府为什么不拿七千亿台币巨款军购,用来抢救失业、帮助弱势的少数民族?”则打动了不少民众的心。

  文章最后指出,以“护台”之名行“正名”之实、以“和平公投”之名行“台独公投”之实,这种忧虑也反映在一般民众身上。有教师就撰文表示,转调为“内求国家认同、外抗中共统一”的“新二二八”意函,令人不安。他列举了作家陈映真和刚过世的温世仁这两位“正港”台湾人,用温情化解省籍情结、化解两岸敌意的族群融合典范为例,呼吁“纪念二二八,与其对中共说不,应该有更积极有效、更有助于台湾的做法吧?”(娟子)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