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菲美南沙军演对着谁 美国会进一步插手南海争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8:10 环球时报

  23日,2300名菲律宾和近2600名美国士兵开始了为期15天的“肩并肩—2004”联合军事演习,虽然“肩并肩”是菲美两军每年例行军演,但此次演习地点选择在靠近有争议的南沙群岛海域和离台湾仅一水之隔的巴坦群岛,这是菲美联合军演史上的第一次,引起了多方关注。

  “肩并肩”联合军演是根据1951年签署的《菲美共同防御条约》进行的相互训练和
备战演习。由于菲律宾民众的强烈反对,加上菲宪法不允许外国军队长期驻扎本国,1991年美军被迫从菲律宾的苏比克海军基地以及克拉克空军基地撤出,就在同一年,菲美军队举行了第一次“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自2000年以来,菲美每年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而且演习规模有不断扩大之势。

  巴拉望是位于菲律宾最西端的岛屿,而紧临巴拉望的西面就是有争议的南沙群岛,南沙群岛附近海域不仅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水上交通要道,而且蕴藏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巴坦群岛位于菲律宾最北端,与台湾岛仅有巴士海峡一水之隔,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特别是利用群岛可窥视台湾海峡。曾有传言说美国计划将其在日本和韩国部分军力转移至巴坦群岛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台海危机及朝鲜半岛核危机。

  菲律宾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前主任奥罗拉教授指出,此次美国与菲律宾联合军事演习地点选择在靠近有争议的南沙群岛和北部巴坦群岛,尽管菲美双方都一再强调只是例行军事演习,但明眼人都能看出,美国正发出很明显的信号,即美国会进一步插手南海争端。至于选择巴坦群岛,她认为,一旦大陆对台动武,尽管美国可以从日本冲绳基地和韩国基地调遣军队,但巴坦群岛却是可以直接对中国形成威慑和最近的军事战略要地。此外,近年来,台湾一直寻求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希望获取在巴坦群岛进行军事训练的权利。为了讨好,台湾甚至不惜将自己的24架F—5E战斗机以1美元的价格卖给菲律宾。美菲选择巴坦群岛进行军事演习为台军将来落脚菲律宾提供可能,因为一旦发生战争,巴坦群岛与台湾的距离可以使台军在较短时间内转移至菲律宾,台空军也可利用巴坦群岛的机场进行加油。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菲2002年11月签署的《后勤互助协定》已使美军可以自由使用菲律宾国内的任何港口、码头及机场进行补给或维修,美军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事实上菲律宾已变相成了美国的军事基地,美菲两国不间断地在菲进行军演更使美军加强对南海地区的军事渗透,为其将来控制南海航权、掠夺南海资源奠定基础。当然,菲律宾也因此获得了美国的丰厚报酬,就在此次联合军演的开幕式上,美国驻菲律宾临时代办称,美政府已答应给菲军方提供价值3亿美元的援助,以加快菲律宾军事现代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