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颗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明年将发射升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8: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记者孙自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王礼恒称,中国第一颗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有望于二00五年上半年发射升空。

  即将上“两会”参政、议政的王礼恒委员一日在其办公室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他说,去年“两会”上,他和戚发轫、闵桂荣等九位航天领域的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一份提案,建议尽快实施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广播电视直播卫星。这份提案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快进入实施阶段。目前,中国首颗广播电视直播卫星项目正积极推进,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可发射升空。

  王礼恒介绍说,广播电视直播卫星系统包括直播卫星和地面接收两大部分,其与普通广播通信卫星系统相比,具有四方面突出优点:一是地面接收简单,无需建立复杂的地面站集中传输电视信号,每个家庭只要安装一个零点五米左右的天线和一个接收解码器机顶盒,就可接收所需信息;二是成本大大减少,受众可随时欣赏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娱乐、电影、戏曲及MTV节目;三是收费系统先进,经济效益明显,采取条件接收,可提供多种增值业务;四是KU转发器转发电视节目路数多,大大提高了空间资源的利用率。

  这位去年新当选中国工程院管理学部院士的资深航天专家认为,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人口众多,发展广播电视直播卫星系统可大幅度提高电视覆盖率,特别是西部、山区、边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这对提高全民素质和教育水平、加强民族团结,无疑是非常实际可行、效率很好的手段。同时,中国有三点七亿多户家庭,发展直播卫星系统还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

  广播电视直播卫星集中了卫星通信技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诸多领域的最新成果,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并形成一种新的技术产业。王礼恒表示,中国航天事业四十多年来的迅猛发展,为中国广播电视直播卫星系统的建立和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