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军旅模范护士——岑爱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7:5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日电军旅模范护士——岑爱萍

  苏银成、夏忠、梅世雄

  年过不惑的解放军第81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岑爱萍,在尝遍了护理工作的酸甜苦辣之后,深深地感到,护理岗位已经与自己的生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中国民航职工伍国强患多脏器衰竭,来到81医院就诊。治疗中,伍国强昏迷一个多月,20多天无尿,身上安装了人工心脏起搏器、血液透析仪等6台机器,各种导管10多根。由于各台机器都直接替代病人各重要器官的功能,每根导管都是病人的生命线,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导管弯曲、折叠,引起空气栓塞、大出血,造成病人死亡,护理难度极大。

  为防止病人因长时间卧床而生褥疮,同时又不影响病人身上各种机器正常工作,岑爱萍带领护士们坚持每2个小时为病人翻身一次,擦洗一次,每次她们都是跪在床上,用手顶住病人的背部,用枕头顶住他的身体,慢慢地将他的身体侧过去……

  连续2个多月,岑爱萍天天守候着几乎成为植物人的伍国强。终于有一天,岑爱萍看见伍国强的眼皮微微有点颤动。伍国强出院那天,他的父母泪流满面地对岑爱萍和全体医护人员说:“是你们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后来,岑爱萍和战友们因此获得了全军医疗科技成果三等奖。

  岑爱萍所在的四病区有“四多”:需要紧急抢救的危重病号多,生活不能自理的特殊病人多,老年患者多,有痼癖的患者多。从这些病人入院的第一天起,岑爱萍就把他们当亲人看待,精心护理。

  2000年4月,苏州干休所一位老干部因肺癌住进四病区。当时老人下身肾静脉插管,全身水肿,呼吸困难,必须采取强迫体位治疗。岑爱萍带领年轻的护士们24小时轮流抱着赤身裸体的老人,晚上就让他把头搭靠在自己的肩膀上睡觉。

  老人大小便失禁,几分钟就有一次。岑爱萍用保鲜袋、雪碧瓶为他接屎接尿。有时大便用盆接不上,她就用手纸垫在手上,然后一点一点地擦掉。

  一天早晨老人醒来,脾气异常暴躁,不停地辱骂护士。岑爱萍上前劝慰,老人突然对着她的脸吐一口浓痰,接着又抡了一巴掌。

  岑爱萍知道,这是老人失去自控能力后的行为,不应去计较。于是,她忍着委屈,若无其事地擦去自己脸上的痰,静静地为老人洗脸、整理床铺。

  就这样,前后十几天,岑爱萍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临终前,老人嘴里一直喃喃地念着岑爱萍的名字。

  2003年春节,正在值班的岑爱萍得知患高血压、脑梗塞的父亲病危。农历初九,当值完班的岑爱萍赶回老家时,见到的竟是父亲的灵堂。她失声痛哭,跪在父亲的灵前,请求九泉之下的父亲能原谅女儿的“不孝”。

  把满腔热情全部奉献给患者的岑爱萍,对亲人的愧疚又何止这些?由于工作繁忙,岑爱萍没有时间照顾女儿,女儿在上小学四年级时曾在作文中写道:我的妈妈是白衣天使,但她是一位懒惰的天使。

  直到有一天,女儿到病房拿家里的钥匙,正好碰上岑爱萍在为一位住院的老太太洗脚,看到妈妈动作那么轻柔,那么专心,连她进屋都没有发觉。此刻,女儿终于理解了妈妈,附在岑爱萍的耳边轻声地说:妈妈,你是真正的白衣天使……

  岑爱萍深知,用精湛的医术为患者服务,是对他们最深沉的爱。她靠自学完成了大学本科学业,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全国护理论文交流会上受到好评,并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术职务。

  “既然选择了护理工作,就应该把它作为永生的追求。”岑爱萍说,这份执著,在于自己在帮助无数患者扬起生命风帆的过程中,领悟到了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