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未来50年俄海军告别航母 被迫取消远洋海军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7:48 解放军报

  韩庵

  据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大将日前透露,俄国防部已开始制定2050年前俄罗斯海军建设战略计划。库罗耶多夫的此番讲话引起了人们对俄海军现状和前途的关注。

  未来海军建设两大特点

  在2000年和2001年,普京总统相继批准了《2010年前俄罗斯联邦海上军事活动领域的政策基础》和《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等文件,为今后俄海军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采取的军事行动使俄高层更加关注海军建设的重要性。2003年初,普京总统指出:"俄罗斯急需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以满足国家利益发展的需要。如果放弃海军建设,俄将在国际舞台上失去发言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海军在国防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使海军彻底结束并摆脱目前的不幸局面。"在这种背景下,俄国防部制定了2050年前俄罗斯海军建设计划。

  据库罗耶多夫透露,新的海军建设计划考虑了俄罗斯的经济能力和海军所面临的任务,并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今后数年内,俄海军将重点建造一批轻型护卫舰和驱逐舰。这批舰艇有别于俄现在为印度海军建造的驱逐舰,从性能上看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库罗耶多夫还透露,除建造新型水面舰艇外,俄海军将继续建造核潜艇。近年内,955型战略核潜艇的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以及885型核动力攻击潜艇的首舰"北德文斯克"号将进入海军服役。库罗耶多夫介绍说,新阶段俄海军建设的主要特点是:第一,海军将不再是一支远洋海军,将转变为一支在近海和远海执行作战任务的海军;第二,海军将不再建造新的大型舰艇,并逐步淘汰苏联时期留下来的大型舰艇,转而建造新一代多用途舰艇。

  俄海军将忘掉航空母舰

  苏联海军鼎盛时期曾拥有5艘航空母舰,目前,俄海军只有"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还具备作战能力。1995年底,为展示俄海军远洋作战能力,北方舰队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首的特混编队从摩尔曼斯克母港出发,远航地中海,执行为期百天的远航训练任务。这次远航差不多耗尽了北方舰队当年计划内的所有油料,严重影响了其它舰艇的训练。

  由于维修经费不足,近年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状况不佳,一直无法出海执行任务。目前,这艘1989年下水的航空母舰急需大修,眼下正静静地停泊在摩尔曼斯克船舶修理厂的船坞里。可以说,这艘航空母舰几乎成了海军的"鸡肋"。2003年秋,俄海军曾准备对该舰进行为期4天的航行试验,该舰尚未出港就开始下沉。无奈,俄海军被迫取消试航计划。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认为,俄海军在最近15年内应当忘掉航空母舰,告别航母时代。"现在保留'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惟一理由是为了要保住国家在该领域的骄傲。为保留几十名舰载机飞行员而维持'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这是难以容忍的奢侈"。

  被迫取消远洋海军计划

  二战结束后,为和美国争夺霸权,苏联先后在古巴、波兰、东德、索马里、越南、叙利亚、也门、埃塞俄比亚、埃及和利比亚建立了海军基地。经过数年的努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苏联终于建成了一支可在世界大洋与美国海军一争高下的远洋舰队。但好景不长,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苏联先后放弃了其中的大部分基地。2002年俄罗斯关闭了设在越南金兰湾的海军基地。目前,俄海军仅在叙利亚塔尔图斯保留有一个物资技术保障站。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俄海军有意到世界大洋活动,也无法解决后勤补给这一难题。

  苏联解体前夕,苏联北方、太平洋、波罗的海、黑海4大舰队共拥有59艘战略核潜艇、163艘攻击潜艇(其中包括88艘核动力潜艇)、151艘大型水面舰只(其中包括5艘航空母舰、17艘巡洋舰和87艘驱逐舰)、33艘岸防舰和298艘快艇。近年来,由于维修不及时,许多舰艇被迫提前退役,一些没退役的舰艇技术状况也不佳。据报道,俄海军现在只剩下20艘战略核潜艇、约40艘核动力攻击潜艇、60多艘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从舰艇的数量上看,俄海军也在逐渐丧失远洋作战能力。

  从综合国力看,俄罗斯已不是昔日的超级大国,根本无力维持远洋舰队的庞大开销。普京担任总统后,先后调整了国家安全构想和军事战略,停止了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军事对抗。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俄无需保留远洋舰队。

  面对眼前的窘境,俄海军将领并不甘心。为重塑远洋海军形象,他们曾多次描绘海军未来的发展蓝图。有报道说,俄海军将领曾计划在2020-2025年间,让俄海军拥有300-320艘现代化作战舰艇,其中包括95艘潜艇、95-100艘大型水面舰艇(包括6艘航空母舰),届时,俄海军将再次拥有在世界各大洋作战的能力。然而,资金短缺已成为长期制约海军发展的瓶颈。俄军事专家认为,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建造价值1亿-5亿美元左右的新型护卫舰和驱逐舰比建造航空母舰要划算得多。权衡利弊后,俄海军终于做出了暂时中止发展远洋海军的痛苦决定。

  新型水面舰艇难挑大梁

  据透露,库罗耶多夫所说的新型护卫舰就是由圣彼得堡"钻石"中央设计局设计的20380型护卫舰。该舰长100米、宽13米、排水量为2000吨,舰上安装有现代化的反舰、防空和反潜导弹,既可以对水面目标和岸上目标实施导弹突击,也可参加反潜作战。护卫舰上安装的100毫米舰炮还可对海军陆战队的登陆行动提供火力支援。除护卫舰外,圣彼得堡北方设计局正在加紧设计新型驱逐舰,预计2010年前,新型驱逐舰将装备海军。

  为按计划完成新型舰艇的建造,目前,圣彼得堡北方造船厂正加紧建造20380型护卫舰。其中,首舰"警戒"号已于2001年动工,第二艘"伶俐"号也于2003年5月铺设龙骨,预计未来数年内俄海军将建造20余艘该型舰艇。

  军事专家预测,2010年后俄海军现役的大型水面舰艇将陆续退役,而新型护卫舰和驱逐舰吨位小、航程短,只能在500公里范围内活动,根本无法填补大型远洋舰艇退役所留下的空白。届时,俄海军整体实力将进一步被削弱。需要强调的是,轻航母、重潜艇一直是俄海军的传统。目前,俄海军北方和太平洋舰队的主要打击力量是战略核潜艇,而非航空母舰。即使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俄海军也没有停止战略核潜艇的研制,预计2005年"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下水后,俄将每两年建造一艘该型潜艇。虽然俄海军与苏联海军已不可同日而语,但从总体实力看,俄罗斯仍然是世界海上强国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