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个人财物散落伊全国各地 已成黑市抢手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6:51 新华网

  新华网3月1日消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如今已在美国人的关押之下,他所留下的个人财物却散落全国各地,许多已经进入黑市交易。无论是他的猎帽,或是他的意大利皮鞋,或一整套法国瓷器,在巴格达的黑市上,如今成为了抢手货。

  据法新社报道,在巴格达郊区一个名叫伊亚德的小伙子开设的旧货商店里,有的是萨达姆的个人财物。伊亚德知道出售这些抢来的物品是非法的,因此他将镀金的扶手椅藏在
后屋,而在前厅陈列出售的是一些便宜的家具。他说,“我必须谨慎从事。我猜想,这是非法的。”

  去年4月美军进入巴格达后,就在美军的眼皮底下,许多伊拉克人对萨达姆的行宫、巴格达博物馆、政府大楼、银行和医院等进行了疯狂抢掠,美军对这样的抢劫风潮没有加以制止,因此受到了国际舆论的遣责。巴格达博物馆的许多价值连陈的收藏品在随后几个月里回到了博物馆,而萨达姆的个人财物则到去年12月将他被捕后才开始从一些人的家里流入了市场。

  伊亚德对法新社记者说,“你根本不知道,如今萨达姆的财物卖疯了,我手中剩下的已经不多了。”

  伊亚德说,他的买主包括喜欢纪念品的外国人,但大多数是伊拉克人,其中有些人是交易商,他们计划将这些财物从伊拉克偷运出去,在西方国家的市场上出售,赚取高额利润。萨达姆最喜欢收藏的枪支、外国领导人送给他的礼品以及其儿子乌代的跑车,已经运出伊拉克,或者在劫掠时被毁坏了,但是仍有许多萨达姆的财物可以在旧货市场上找到。

  在伊亚德的旧货店里,一顶萨达姆的绿色猎帽售价300美元,一件与其匹配的柏帛丽外衣卖500美元。伊亚德说,他将以200美元出售两双定做的棕色意大利皮鞋。在伊拉克,300美元相当于一个普通雇员3年的工资。

  伊亚德拿出了一件非常漂亮的阿拉伯长袍,售价500美元。这件萨达姆的阿拉伯长袍是毛织品,领口镶着金丝。一套88件的刀具售价1500美元,这是出自法国著名银器设计师克里斯托弗尔的手,每把刀上刻着一只传统的伊拉克鹰。伊亚德对法新社记者夸口说,“用我手头上所有的物品,我可以把你的家装饰成为看上去就像萨达姆的宫殿中的一个。”

  伊亚德也许并不夸张。他还有一个3米长的酒柜、4张扶手椅和2套沙发,总的售价是1.2万美元。在沙发坐的背面,刻上了萨达姆姓名的第一个字母。

  在伊拉克全国各地,一共有78个萨达姆的豪华宫殿,有人这样说,如果把从这些行宫内抢掠的萨达姆财物都拿到黑市上出售,就可以形成一个“小经济”。伊亚德说,“如果供应商相信我,我能够给你找到更多有趣的物品。”(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