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窃听丑闻越闹越大 武器核查官员也遭窃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5:24 参编

  英国《独立报》2月28日报道说,美英在联合国搞窃听的丑闻27日又出现了新进展。据称,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的两位主要负责人,汉斯·布利克斯和理查德·巴特勒在领导工作小组搜查萨达姆可能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一直受到例行窃听。

  这一新指控是在英国前内阁部长肖特声称英国情报机构窃听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电话后24小时之内提出的。

  20世纪90年代,巴特勒曾担任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他说,他“很清楚”自己被人窃听了。但是,他说,对联合国进行窃听是非法的,非常不利于和平进程。

  布利克斯曾担任伊拉克战争前最后一次至关重要的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的负责人。澳大利亚媒体首先对布利克斯遭到窃听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27日,联合国一位高级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是窃听活动的受害者。有报道说,每当布利克斯进入伊拉克境内,他的手机都会受到监听,同英美有情报往来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国的情报部门都能看到布利克斯的通话记录。

  法国《解放报》2月28日—29日发表的文章说,联合国总部被窃听,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众所周知,联合国总部是世界上“被窃听”最多的地方之一。27日首先认可这种说法的是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加利说,当年在我刚一踏进联合国总部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了这个情况。他说:“当我第一天到我办公室的时候,有人就告诉我,我的办公室和家里都是被窃听的。经常都是那些有能力从事窃听活动的成员国在做这种事情,历来如此。”一位外交官说:“在伊拉克战争前,每项联合国决议都具有决定意义。很多国家、首先是美国,都想了解其它国家的倾向性。”很久以来,联合国的外交官们都不隐瞒这一点:他们都不在办公室谈那些要紧的事,而是改在咖啡馆或在楼道里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