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3·20公投”与陈水扁的“反民主”真面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5:21 人民网

  台湾的选战打到这个份上,“320公投”已经成了阿扁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即使美国一再放出狠话,阿扁还是紧抱这根稻草不放。事情明摆着,对于阿扁来说,停办“320公投”无异于公开宣布退选,唯有最后一搏,或许还有胜选机会,正所谓“有了政权才有一切,丢掉政权就失去一切”,硬着头皮他也要坚持办下去。于是阿扁且战且走,从“防御性公投”改成“防卫性公投”、“反飞弹公投”,再改为“和平公投”,使出了变色龙的看家本领。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除了国际社会强烈质疑之外,“公投”与“大选”合办在
岛内引起的反弹也越来越强烈。还未从布什效应的阴影中走出来的阿扁,又陷入了更大的困境之中。

  “公投”与“大选”合办,本来就是阿扁绑架民意、拉抬自己选情的伎俩。因而“320公投”发动伊始,就已经引发了“总统”是否公然违法的质疑。而面临“立委”的质询,“国防部长”的“不论公投过不过,反飞弹系统都要买”,和“陆委会主委”的“不论公投结果,都要与大陆谈判”,无疑是将“320公投”的荒謬与破绽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更有甚者,为了贯彻阿扁的“旨意”,达到“暗渡陈仓”、“浑水摸鱼”不可告人的目的,“行政院”连形式上的中立都不顾,公然操纵负责选务的“中选会”,坚持将“公投”与“总统”投票同时举行。面对“中选会”委员的辞职风波,以及各地选务人员的强烈反弹,“行政院”甚至以免职与惩处相威胁。只是眼看事情愈闹愈大,甚至引发“暴动”之说而受到美国方面的暗中“关切”,“行政院”才在阿扁的授意下被迫稍作让步,勉强同意“公投”与“总统”投票分开进行。至于“反对公投就是反民主”、“不支持公投等于支持中共”的恶意宣传,更是赤裸裸地以抹黑、抹红的手段胁迫选民,压缩选民的选择空间,剥夺选民的民主权力。在这场标榜“自由地表达民意”的“民主大餐”中,人们所看到的只是执政者用谎言蒙骗、愚弄民众,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民众;在这场所谓“四百年来第一次”的“公投”闹剧中,人们所看到的只有执政者为了一己之私和一党之利而公然曲解与践踏法律。所谓“深化民主”的“公投”,竟然是公开的玩弄、绑架与胁迫民众;在执政当局的肆意践踏下,所谓“民主政治”的游戏规则,至此已经荡然无存。通过这场围绕着“320公投”的较劲与表演,人们终于切切实实地领教了陈水扁民进党一再标榜的所谓“民主”其内涵究竟是什么!

  数年前民进党还在为走上执政打拼之时,创党元老林正杰曾经给时任民进党主席的姚嘉文写过一封公开信,他沉痛地抨击党内已形成了一种“台独”法西斯的舆论压力,违背了民主、进步的初衷。林正杰因此而愤然宣布退出了民进党。2000年阿扁侥幸赢得“大选”上台执政后,民进党内的“台独”法西斯不仅没有丝毫收敛,恰恰相反,“权力的傲慢”促使其变本加厉、恶性发作。诚如台湾媒体所言:这一次的“公投”闹剧表明,民进党只是“一群不择手段地为陈水扁一人的权力护航的政治轿夫而已”。而这群民进党的政客,之所以昧着良心甘愿充当陈水扁的“政治轿夫”,当然是因为深知:“一荣具荣,一损具损”、“一人得道”才能“鸡犬升天”。

  距离台湾选举投票日只剩下半个多月了,备受海内外质疑和反对的“320公投”已经势在必行。陈水扁为了一党一已之私,甘冒天下之大不韪,一条道走到黑,其反民主的独裁专制本性已经大白于天下。众所周知,台湾民进党是以民主口号起家的政党。如今,民进党的“民主”外衣已经被民进党人用自己的双手撕成了碎片。那么,在这场关系到台湾前途命运乃至台海局势和东亚地区稳定和平的选战中,究竟还会有多少台湾选民愿意受其愚弄而把手中的选票投给它呢?“320公投”真能救得了阿扁的命吗?抑或,“320公投”正是压垮阿扁的最后那根稻草?人们正在拭目以待。(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徐博东、鲁生)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