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湾合作委员会强调必须避免分割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2:34 新华网

  新华网利雅得2月29日电(记者朱少华)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第90次外交大臣(部长)理事会会议29日在利雅得发表声明指出,必须避免任何可能导致分割伊拉克行为的发生,以维护伊拉克的领土统一、独立和主权。

  这份在理事会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声明说,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必须发挥核心作用,以便为伊拉克人民能够尽快由自己决定国家的政治命运而铺平道路。

  声明希望通过推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并呼吁国际社会为此而努力。声明严厉谴责以色列在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上实施的挑衅和破坏性政策和单方面行动,重申以色列必须结束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的占领,使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

  声明再次要求以色列和国际社会致力于实现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整个中东地区的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化,包括无核化,强调以色列必须加入有关国际条约,其核设施必须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

  本次海合会部长理事会会议为期两天,海合会国家的外交大臣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是协调和统一海合会六国在伊拉克问题、中东和平进程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改革等问题上的立场。

  海湾合作委员会由巴林、阿曼、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六个国家组成,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