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探月一期工程进展顺利 二三期工程尚在论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1: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日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日前对《新京报》记者透露,探月项目一期工程进展很顺利。

  欧阳自远更是自信地表示,2007年之前肯定将发射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就是拼了老命也得完成!”,他笑着说。

  离2007年只有不到三年的时间,欧阳院士坦承时间紧迫。他说,研究人员基本上没有节假日,工作起来没日没夜,大家都“憋足了劲”。

  “奔月”是中华民族千年夙愿,而中国航天专家们也为探月工程的上马足足等待了四十多年。这一次正在实施的探月第一期工程也已酝酿长达十年之久。

  欧阳院士说,如今“每一个环节都在严格、有序、紧张地推进,进展的很顺利”。

  他说,由于首期项目包括了火箭、卫星、测控、地面接收与应用和发射场五大系统,因而参与人员就相当庞大。

  “目前参与探月项目的研究人员都十分努力,每个人都有自己明确的任务,可以不夸张地说他们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他们都有自己的坚定信念,就是要为国家效力,为民族争光,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这也是做人的一种基本觉悟。”

  欧阳院士还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才会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包括那些身在海外的学者专家。

  欧阳院士没有预测此次月球探测的成功率,但他说,“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努力把每一个细节做好,做到万无一失,也坚信一定会成功!”

  “月球吸引着整个地球的目光,虽然联合国签署的《月球条约》规定月球不属于任何国家,但却允许有能力的国家去开发利用。也就是说,谁先开发,谁先得利。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必须积极参与,作出中华民族应有的贡献”,欧阳院士说。

  欧阳院士还透露,中国正在组织各方面的专家论证第二、三阶段月球探测工程。中国将第三阶段,即在2017年前后完成采集月球样品并返回地球的工作。

  欧阳院士曾于1978年“触摸”并仔细研究过当时美国总统卡特的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访中时所赠礼物——一块小指尖大小的月球岩石样品。

  “我今年才68岁,再次触摸到月球岩石,对我这不是梦想!毕竟它并不是遥遥无期,而是指日可待了”,他说。(据新京报访谈录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