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披露伊战内幕 波兰特种部队打响第一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55 新华网

占领了乌姆盖斯尔码头的GROM特种部队

  英国《泰晤士报》2月29日的文章透露,早在美国正式开始伊拉克战争前,波兰机动反应作战部队(G ROM )已经提前占领了乌姆盖斯尔,打响了伊战第一枪。除此之外,这支部队还在逮捕伊高官的工作中立下大功。正因为G ROM的表现,美英将战后伊拉克的相当大一块利益送给了波兰。而波兰外长坦言,石油资源是导致波兰参战的真正原因。

  就在2003年3月19日晚,伊拉克战争正式爆发的前夕,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和他的高级军事官员们在一个秘密掩体内观看一个大型屏幕,屏幕上显示的是一群特战队员乘坐快艇登陆伊拉克的镜头。这群高级官员将根据镜头上显示的内容,决定开战的具体时间。


乘快艇靠岸的GROM队员

  而镜头上的主角,既不是英军士兵,也不是美国部队。他们是波兰机动反应作战部队的一个特殊任务小组。早在2003年初,这个秘密小分队就来到美军驻海湾地区的舰艇上待命。他们当晚要执行的任务是登陆乌姆盖斯尔港口,夺下一个重要的油田,防止伊拉克在战争前突然将其引燃。因为这个油田一旦着火,将给美英联军在整场战争中带来巨大不便,而何时正式开战也与G ROM的这次行动有直接的关系。

  按照原定计划,G ROM应当在17日晚上出发。但是,由于出了些问题,小组直至19日夜才登上快艇,向乌姆盖斯尔港进发。此次参战的G ROM小组有两个使命,第一是排除途经水域的水雷,保证计划顺利进行;第二就是配合美军“黑鹰”直升机上的狙击手,将守卫油田的40多个伊拉克士兵全部击毙。

  在英国高官们的即时监控下,G ROM小组成功接近了乌姆盖斯尔港。紧接着,身穿蛙人潜水服、携带防水枪械的G ROM成员游到了岸上,悄悄进入这个目标油田。很快,他们发现,伊拉克线人提供的情报是完全准确的———油井上已经捆绑了大量炸药。很明显,一旦战争打响,看守油田的伊拉克士兵将毫不犹豫地点燃炸药包。因此,这时的行动每一步都必须特别小心,一旦失误,整个战争都要面临麻烦。

  不过,随后的行动还是十分顺利的。在夜视仪器的帮助下,“黑鹰”直升机上的狙击手们和G ROM队员仅用3分钟时间,就将所有在油田内的伊拉克士兵干掉了。


全副武装的GROM队员

  乌姆盖斯尔行动结束后,G ROM小组继续在伊拉克境内其他地区执行任务,其中最主要的工作,是在萨达姆的家乡协助逮捕伊拉克政府的前高官们。情报显示,至少30名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上的伊高官被捕,都有G ROM小组的参与。

  随着G ROM小组在伊拉克战斗事迹的披露,好莱坞的制片人也打上了G ROM的主意。据悉,好莱坞已经准备投入巨资拍摄一部有关G ROM在伊拉克战争中行动的电影。对此,G ROM小组十分欣慰,他们也不希望永远当幕后英雄。

  G ROM的参战为他们的祖国波兰立下了大功。美国总统布什曾在不同场合对波兰士兵表示赞赏,并且称波兰在“关键时刻”表现出的“坚定态度”深得美国信任。

  由于波兰军队在伊战中表现突出,在美英联军战后瓜分伊拉克重建的大“蛋糕”时,波兰理所当然地享有了其中一块。波兰国防部长什马伊津斯基2003年5月出访美国的时候就曾说,伊拉克将被分成四个军事区,由美、英、波等国共同管理。

  2003年7月3日,波兰还获得了另外一份丰厚的奖赏:波兰的N afta Polska公司和美国KBR公司签署了一项有关伊拉克重建的合作协议,获得了开发伊拉克石油资源的特权。KBR是美国哈利伯顿石油公司的一个子公司,而哈利伯顿以前的负责人是美国副总统切尼。有消息称,哈利伯顿公司利用其与切尼的特殊关系,已经在伊拉克战争中捞到了不少好处。而N afta Polska公司则是波兰的国有公司,代表波兰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利益。


  

GROM部队

  波兰机动反应作战部队(G ROM )是一支成立于1991年的新型特种作战部队。由于波兰严格保密,该部队的人员数量、具体作战任务等都鲜为人知。不过,据外界估计,G ROM共有约270名队员,分成若干个4人小组,每个小组都是一支技术精湛而又极富团队精神的作战分队。

  G ROM的成员都是从波兰特种作战部队---波兰陆军第一特种作战团和海军作战潜水部队挑选的。尽管来自特种部队,本身就具备过硬的素质,但G ROM的成员入选后还要经过严格、艰苦的训练。每个队员都必须至少掌握两种语言,而且75%的队员还拥有医生或者护士资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G ROM的所有训练都采用实弹射击,这大大增加了训练的实战性,同时也使其所有成员都成为出色的神枪手。

  G ROM有一些战斗力极强的支援小分队,成员从技术人员、分析师到爆炸物处理专家应有尽有,其中许多人都是G ROM的前特种突击队员。


GROM部队的袖标

训练中的GROM队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