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工程学院全面提高学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17 解放军报

  崔继承\曹学义

  部队反馈引发的思考

  几年前,一份毕业学员跟踪调查摆在院党委成员的案头:某总队反映,分配到该部的本科毕业学员适应岗位慢,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较弱;而同期分来的大专生却很快打开了局
面,建议学院多分配调剂些专科生。

  本科生不如大专生,原因何在?院党委再次把“加强第一任职教学”提上议事日程。调查表明,大多数学员毕业难以直接分配到所学专业岗位,需经过基层任职锻炼后,才能相继调往所学专业技术管理岗位。为此,该院立足武警部队实际,重新确立“优先满足第一任职需要”的办学思想,对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教学计划等重新论证,构建了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在教学实践中赋予新内涵。

  编辑点评:办学思想决定人才培养模式。一位资深的院士曾说,目前毕业生已经没有了适应期、过渡期,用人单位要求上班即能够独当一面。不看“学历”看“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对第一任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重提第一任职教学不是“老调重弹”,而是“听唱新翻杨柳枝”。

  用丰富知识提高学员全面素质

  两年前的一天,学院邀请一位著名军事教育专家来院做报告。这场主要为教员开拓育人思维的报告,却引起学员的极大兴趣,学院只得临时为学员增加了一场报告,能容纳千人的礼堂座无虚席。

  讲座“爆棚”,引起了学院领导的反思,长期以来,工科类院校对学员人文素质培养重视不够,制约了学员综合素质的提高。经过反思,学院拓展了“第二课堂”空间,开设了新闻学、军人心理学、美学、音乐等几十门课程。学院还在学员中倡导“读百本名著,看百场电影,写百篇文章,听百首名曲”活动。据统计,近年来,该院30多名学员在军地演讲比赛中获奖,为部队培养近千名国家级篮球二级裁判,93.6%的毕业学员成为部队文艺骨干。

  编辑点评:新时期优秀军事人才应当是全面发展的人,院校学员不仅要通过课堂学习,具有扎实、宽广的专业基础知识,还要广泛接受人文教育,使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和谐发展。由此可见,第一任职教学已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新平台。

  重在提高创新能力

  2000级学员李京京,2002年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车辆模型锦标赛获亚军,20 03年获世界车辆模型锦标赛中国预选赛冠军;他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研制成功防漏油装置、防雨空气滤清器等车模设备,被学院评为“自学成才先进个人”。每个学年,在该院最有吸引力的莫过于学员科技成果小制作展览,每一项小制作无不闪烁着学员智慧的火花……

  学院以强化学员获取知识的能力为宗旨,推出一系列教改新举措:先后出台了《学员综合素质考评制度》等,把学员从应付考试中解脱出来;延长实验室、微机房、图书馆开放时间,为学员自主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实施“诱导式”、“研究式”教学,促进学员思维和个性发挥;加大实践锻炼环节,鼓励学员积极参与科研攻关,使学员创新能力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编辑点评:现代教育理论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够自觉、自由创造的人。注重“优先满足第一任职需要”,并不是简单地传授“第一任职”所需的知识,而是将学员“第一任职”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培养学员获取知识的能力,为学员“第二任职”乃至以后的“任职”打下坚实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