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离去 国柄谁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13 新华网

  -文/本报驻墨西哥城记者何淇

  28日还断然拒绝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希望其立即辞职的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当地时间29日上午4时左右决定辞职离开。6时左右,他乘飞机离开太子港。据美联社报道,他在离去之前签署了一封辞职信。两小时之后,阿里斯蒂德乘坐的飞机抵达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一个机场。目前还

  不清楚阿里斯蒂德的妻子米尔德丽德·特鲁约是否也已经离开海地。

  当日,宣称“打到太子港,活捉阿里斯蒂德”的反对派武装向首都太子港进行合围包抄时,其首领菲利普突然宣布,军队停止前进,推迟一、二天进攻首都。他拒绝承认与美国有直接联系。但有消息说,他们从因特网上看到美国正在说服阿氏立即辞职,并要求反对派武装推迟进攻首都的要求,听从了美国建议而暂停军事行动。

  现在看来,尽管阿氏口头强硬,但在失去美国支持并面临坚决要求其辞职的压力的情况下,不逃亡即死路一条。其实他一直在为自己准备后路,前两天媒体报道,他先把两个女儿送到美国,接着又与一些国家协商接受他的流亡。媒体推测,其间美国和法国肯定做了许多工作,令反对派武装推迟进攻就是在给阿氏最后一次机会。作为海地第一个民选总统,找一个接受阿氏流亡的国家不难。但他肯定不会逃往巴拿马,因为他的仇敌——前政变将军塞德拉斯正在那里流亡。

  现在球已经踢到反对派和反政府武装一边。但反对派派系复杂,没有一个能孚众望的重量级人物;反政府武装更是为暂时利益驱使的脆弱联盟。他们主要分为三派,首领人物都是前军人或警察。其中菲利普曾在美国接受过军训,1997年——1999年期间他曾任警察指挥官,后被联合国指控犯有“谋杀罪”,2000年被阿氏指控“企图政变”,逃往国外。梅塔耶是曾支持阿氏的准军事部队首领大梅塔耶的弟弟,在大梅塔耶被谋杀后,他接替了哥哥的指挥权,与阿氏势不两立。张伯伦是被解散的海地军队的低级军官,曾是前政变将军塞德拉斯的战友。军人政权被推翻后,曾被指控犯有政治谋杀罪,后到多米尼加。今年2月,国内动乱后,他们杀回海地,成为反政府武装的首领和海地的实权人物,但最大的问题是,反对派以及美国法国和国际社会能否接受他们。

  (本报墨西哥城2月2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