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特工事件”让俄卡关系骤然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8:35 中国青年报

  最近几天,俄罗斯和卡塔尔的关系骤然紧张起来。事情的起因是,卡塔尔当局抓获了俄罗斯的3个特工,并指控他们涉嫌谋杀车臣“前总统”扬达尔比耶夫。俄罗斯当局强烈要求卡塔尔马上放人,但卡塔尔当局却要在本国审判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有消息说,俄罗斯近日也逮捕了两名卡塔尔人,可能是要用他们去交换自己的特工。

  扬氏被杀死是俄特工干的?

  扬达尔比耶夫曾是车臣非法武装的领袖,也是俄罗斯检察机关通缉的在逃要犯,有证据表明他组织策划了多起恐怖活动,2002年10月发生在莫斯科的劫持人质事件也有他幕后参与的影子。最近几年,扬达尔比耶夫一直隐居在卡塔尔,俄罗斯多次向卡塔尔当局提出引渡扬达尔比耶夫的要求,但卡塔尔却对此没有任何反应。扬达尔比耶夫在卡塔尔的日子过得挺滋润,高级住宅、豪华轿车应有尽有,行动自由也没有受到任何限制。2月13日,扬达尔比耶夫的好日子到了尽头,他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大街上遭遇埋伏,受伤之后死在医院。

  卡塔尔的社会治安一直比较平静,扬达尔比耶夫被炸死,给卡塔尔当局造成很大震动,卡塔尔警方为了侦破此案,特意请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协助。大约过了两个星期,扬达尔比耶夫被杀一案的调查工作有了初步结果,卡塔尔当局宣称,制造凶杀案的嫌疑人是俄罗斯的3个特工。

  俄罗斯申辩卡塔尔强硬

  消息传到莫斯科,俄罗斯社会各界感到非常惊讶:难道扬达尔比耶夫真是俄罗斯特工给干掉的吗?

  针对卡塔尔方面的指控,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月26日凌晨发表了一份紧急声明,他承认有3个俄罗斯人被卡塔尔当局逮捕,而且他们的确是俄罗斯的职业特工,但他们与扬达尔比耶夫之死没有任何关系。据伊万诺夫介绍,这3个俄罗斯特工是被俄罗斯有关部门派往俄罗斯驻卡塔尔使馆执行公务的,此次来到卡塔尔的任务是收集、分析反恐方面的信息,他们的行为没有违反卡塔尔国内法和有关国际法。

  伊万诺夫说,俄罗斯特工是在2月18日夜间被捕的,但卡塔尔当局在一周以后才向俄罗斯使馆通报这一情况。据伊万诺夫透露,被拘3名俄罗斯特工中,有一人持外交护照,此人已经被卡塔尔当局释放,但卡塔尔方面拒绝释放其他两人,声称要按司法程序对他们进行审判。

  卡塔尔的强硬态度,使俄罗斯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派特使巴格达诺夫紧急前往卡塔尔。巴格达诺夫特使2月28日返回莫斯科,他说俄罗斯驻卡塔尔使馆外交官已经与两个被捕特工见了面,目前他们的身体状况正常,没有对羁押条件提出什么异议。有记者问巴格达诺夫:“是否有释放俄罗斯特工的可能?”巴格达诺夫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含糊地说:“事情有些进展,但问题并不简单。”听巴格达诺夫这话的意思,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这个问题的难度很大。俄罗斯外交人士透露,俄罗斯近期准备向卡塔尔派出一个律师小组,对被捕特工提供法律援助。

  俄罗斯特工境外除敌?

  扬达尔比耶夫被杀案让外界非常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此案引出了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俄罗斯特工部门是否还保留着苏联时期“境外除敌”的传统做法?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前身,是苏联克格勃第一总局。该局发言人拉布索夫承认,在苏联时期,的确有“境外除敌”的先例,但从1959年铲除乌克兰民族分立主义领袖班德拉以后,就彻底放弃了这种做法。一位长期在克格勃工作的退休特工说,苏联特工几十年前在境外用暗杀手段铲除“人民的敌人”,但我们的同行早就不干这种事了。有俄罗斯媒体分析说,那两个在卡塔尔被捕的特工不会是炸死扬达尔比耶夫的凶手,即便俄罗斯想除掉扬达尔比耶夫,也用不着派自己人亲自出马,因为黄头发、蓝眼睛的欧洲面孔在卡塔尔非常显眼。

  “特工事件”才刚刚开始

  2月28日,驻俄阿拉伯国家使团传出消息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近日逮捕了两位卡塔尔公民,并指控他们在俄罗斯领土上组织非法武装。但俄罗斯安全机关不愿对此消息作任何评价。BBC报道说,被捕的两名卡塔尔人是卡塔尔国家摔跤队的队员,他们是在莫斯科的一个机场转机的时候被捕的。如果这个消息属实,这将是俄罗斯准备与卡塔尔进行人员交换的一个征兆。

  过去,卡塔尔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直比较平淡。“特工事件”发生后,俄罗斯与卡塔尔之间的关系变得骤然紧张起来。伊万诺夫外长上周两次召见卡塔尔驻俄大使,俄罗斯杜马副主席罗格津甚至呼吁俄当局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强硬措施。但是,俄罗斯的强硬态度并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卡塔尔检察机关已经对此案起诉,要在法庭上与俄罗斯特工对簿公堂。此间舆论认为,特工被捕事件才刚刚开始,真正的好戏还在后面。(驻莫斯科记者王晓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