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政权非法交易内幕:跟我做生意 拿回扣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8:18 北京青年报

  随着萨达姆政权的倒台,伊拉克前政府贿赂各国政要等非法交易内幕也逐渐浮出水面。据《纽约时报》2月29日报道,萨达姆政权曾经要求和伊拉克做生意的外国公司向他们提供巨额回扣,数额达数十亿美元之多。

  -公开的秘密

  《纽约时报》记者苏珊斯·萨克斯从伊拉克石油部和其他政府机构获得的内部文件表明,从2000年开始,伊拉克政府和外国公司签订合同时经常向他们索取回扣。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这些回扣的总额超过了20亿美元。

  从当年5月份开始,伊拉克政府高官开始向外国公司索取贿赂,在每笔成交的生意中收取交易额的10%作为回扣。

  -生财有道

  曾经在萨达姆政权中供职的伊拉克石油部官员阿里·姆贝迪说,这些外国公司在同意提供回扣之后也得到了实际的好处。

  伊拉克国家石油组织官员法拉杰说,从2000年9月开始,伊拉克向一些外国公司出口每桶石油可以获得10美分的回扣,后来这些回扣额又根据国际市场油价的波动变成50美分、30美分、25美分和15美分。

  根据石油部的记录,伊拉克驻俄罗斯、土耳其、瑞士和越南的使馆就曾经获得外国石油公司提供的6100万美元的现金回扣。

  伊拉克临管会在联合国官员的帮助下对这些交易展开调查。他们对“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87亿美元合同进行审查,结果发现其中70%的合同金额都有问题,外国公司在这些合同中同意提供10%的回扣。按照这个比例计算,从2000年5月开始到2002年10月,伊拉克前政权通过“石油换食品”计划进行的交易额是326亿美元,那么其中的回扣将达到23亿美元。

  -无奈的选择

  根据伊拉克临管会提供的材料,向萨达姆政权提供回扣行贿的公司主要来自俄罗斯、欧洲和中东地区。虽然也有一些公司拒绝了这一要求,但是绝大部分和伊拉克做生意的外国公司却很难逃出这一“怪圈”。

  对此,这些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之所以这么做也是无奈的选择。

  “如果你想在伊拉克做生意,那么你必须遵守一些条件。不仅我的公司这么做了,而且全世界几千家公司都不得不这么做。”埃及议员伊马德·杰达赫说。他拥有的几家贸易公司向伊拉克出口了大量物资。

  从事石油贸易的“印度BC国际公司”经理艾哈迈德·阿什法克说,对于伊拉克官员的公然索贿,许多公司最初也加以拒绝,但是后来却发现因此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