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无力回天黯然辞职 海地总统黯然下野海外避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8:15 新闻晨报

  海地总理内普丘恩2月29日宣读了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的声明,阿里斯蒂德在声明中称为了"避免流血",他决定辞去总统的职务。此前,迫于国内外压力,阿里斯蒂德已于29日离开海地,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国。而另据报道,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29日称自己已开始行使国家元首职权。

  无力回天黯然辞职

  美联社首先以“急稿”的形式报道了这一备受瞩目的消息,因为在持续多日的海地政治危机中,阿里斯蒂德的去留无疑是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

  海地内阁成员、阿里斯蒂德的顾问莱斯利·伏尔泰29日对美联社记者说,当天上午,阿里斯蒂德乘坐一架飞机离开海地首都太子港,前往多米尼加。随后,美国和法国政府官员分别在不同场合证实了阿里斯蒂德已经离开海地的消息。

  伏尔泰说,阿里斯蒂德的总统府安全部队负责人弗朗茨·加布里埃尔也乘坐同一架飞机离开。在阿里斯蒂德离开之后,另一架飞机也离开太子港国际机场。负责机场安全的加拿大安全人员拒绝透露飞机上乘客的具体身份。

  两小时之后,阿里斯蒂德乘坐的飞机抵达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一个机场。

  目前还不清楚阿里斯蒂德的妻子米尔德丽德·特鲁约是否也已经离开海地。阿里斯蒂德夫妇在上周已经将他们的两个女儿送往美国纽约。

  美联社援引一名在海地的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说,阿里斯蒂德在当地时间29日上午6时左右,也就是离开太子港之前签署了一封辞职信。

  可能将往摩洛哥避难

  伏尔泰说,阿里斯蒂德在抵达多米尼加共和国后将前往摩洛哥、巴拿马等地寻求政治避难。

  许多拉美国家领导人和政界人士下台后都选择在中美洲国家巴拿马避难,其中包括海地前武装部队总司令塞德拉斯、厄瓜多尔前总统布卡拉姆和危地马拉前总统塞拉诺。

  在海地形势日趋严峻时,海地反对派领导人埃文斯·保罗说,巴拿马可能是阿里斯蒂德流亡的最佳选择。但是巴拿马政府在2月27日断然否认了巴拿马将给予阿里斯蒂德避难权的传闻。

  巴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如果阿里斯蒂德因国内局势恶化出走,巴拿马不会向阿里斯蒂德提供避难权。他说,巴拿马政府从未就阿里斯蒂德流亡问题同任何人进行过对话,也没有收到阿里斯蒂德的避难申请。

  海地驻多米尼加外交官埃德温·巴莱松说,阿里斯蒂德随后将前往北非国家摩洛哥进行避难。但是据美联社报道,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后,摩洛哥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说,这位海地总统并没有前往这个北非国家。

  海地危机并未结束

  阿里斯蒂德离开之后,海地反对派纷纷庆贺这一胜利。

  “对国家来说,这实在是太好了,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身为海地反对派领导人之一的查尔斯·巴克尔说,“现在我们要举行派对庆贺,然后我们将回去工作。”

  据法新社报道,在阿里斯蒂德离开之后,数百名反对派人士聚集在总统府附近举行庆祝活动。

  那么阿里斯蒂德下台之后海地的政治危机是否就迎刃而解了呢?分析人士认为不能过分乐观。

  根据海地宪法,阿里斯蒂德辞职之后,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将成为总统的继任者,但是他的就任需要得到议会批准。

  “他将根据宪法组建一个新政府,并执行加勒比共同体的和平计划,”一名反对派领导人说。

  根据加勒比共同体的和平计划,海地将成立一个各方均能接受的新政府,然后举行总统大选。

  分析人士指出,海地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和国家稳定。在这次的海地政治危机中,除了反对派武装发难之外,也有许多不法分子趁火打劫,造成社会混乱。

  据法新社报道,就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之后,太子港街头发生了骚乱,一幢房屋和一个加油站被点燃起火,一些武装人员向汽车开枪。

  面对混乱局面,海地新政府能否尽快稳定局面尚不得而知,国际社会能否尽快向海地派遣维和士兵和警察部队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

  此外,如果海地举行新一届大选,鹿死谁手尚不得而知。分析人士指出,阿里斯蒂德所领导的“拉瓦拉斯运动”仍是海地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团体,如果近期举行大选,“拉瓦拉斯运动”获胜的可能仍然不小,届时局势将如何演变也是个未知数。

  国际社会表示欢迎

  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之后,美、法等国官员纷纷发表声明,对阿里斯蒂德的举动表示欢迎。

  “阿里斯蒂德总统的决定最符合海地人民的利益,”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如是评价阿里斯蒂德的自动下台。

  正在戴维营度假的美国总统布什没有对此发表评论。一名美国官员说,美国政府随后将发表声明,对阿里斯蒂德总统的举动予以褒扬。

  “我们会说他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现在是所有海地人一起努力,重新实现对民主的承诺的时候了,”这名官员说。

  正在日本访问的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说,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之后,国际社会应该立即向这个加勒比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现在应该停止战斗,法国呼吁海地所有政治力量重新回到和平的道路上来,”德维尔潘说,“我们呼吁拒绝暴力,实现国家和解。”这位法国外长说,他已经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此事通了电话,就海地局势的最新发展进行讨论。

  内外交困无以为继

  在今年爆发的海地政治危机中,阿里斯蒂德的态度曾十分强硬,一直拒绝下台,并声明“宁愿战死也不会辞职”。那么为什么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下台流亡呢?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斯蒂德执政之后未能兑现诺言,因此失去了广大民众的支持。在这次海地政治危机中他始终处于孤立状态。随着局势的恶化和混乱的加剧,他已经无力控制目前的局面。而调停危机的国际社会的态度,尤其是美国的态度在最后发生了变化,他们公开要求阿里斯蒂德考虑辞职,使得他失去了挽回败局的最后希望。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已持续近4年的海地政治危机实际上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在阿里斯蒂德就任民选总统之前,海地一直处于独裁统治或军人政权的控制之下,富人和军人是海地政坛的主导者,这导致海地50%的国家财富掌握在1%的有钱人手中。

  阿里斯蒂德当选后面临国内国外的双重压力,颁布的政令难以实行,国家常年遭受制裁,经济受制于人。他的一些措施得罪了既得利益的富人和军人阶层,同时又未能兑现对穷人的承诺,使得国民经济长期低迷,人民生活难以改善,使得他失去了广大民众的支持。

  今年2月海地反对派突然发难,政治危机爆发,但阿里斯蒂德却一直束手无策。由于海地军队已经被解散,警察部队人数有限,装备落后,根本无力控制局面。反对派武装相继攻占全国各大城市,对首都太子港形成包围。阿里斯蒂德政权摇摇欲坠。

  面对内外交困的局面,阿里斯蒂德除了提前下台已经别无选择。

  海地危机大事记

  2月5日,海地反对派武装“戈纳伊夫抵抗阵线”发动兵变,占领了国内第4大城市戈纳伊夫。

  2月13日,美国、加拿大以及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一致表示反对以军事或其他非法方式干预海地局势,强迫阿里斯蒂德总统下台。

  2月1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美国现在不会向海地派出维和部队,希望海地冲突各方能够达成政治解决办法,结束目前的危机。

  2月19日,占领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的反政府武装成立“政府”,宣布建立“主权国家”,同时任命了反政府武装的一名领导人为“国家总统”。

  2月20日,国际代表团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分别与海地政府和反对派举行会谈并提出了解决危机的“和平计划”。

  2月21日,阿里斯蒂德接受和平计划,但是反对派断然拒绝,坚持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

  2月22日,海地反政府武装占领了海地第二大城市海地角,并与阿里斯蒂德总统的支持者发生冲突,造成8人死亡。

  2月26日,局势继续恶化,阿里斯蒂德拒绝提前辞职。

  2月28日,美国政府公开就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继续当政的“适当性”提出质疑。此前,法国和加拿大已经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

  2月29日,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前往多米尼加。

  作者: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