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读耿庄村优秀退伍军人群体创业为民的奋斗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8:08 解放军报

  近日,河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联合表彰耿庄村优秀退伍军人群体。王伟摄

  董传军 本报记者 费士廷 唐水福 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8年奋斗,穷村巨变,耿瑞先和战友靠什么在创业为民的征途上攻难关、打胜仗?

  与耿庄毗邻的白鹭集团是国家特大型企业。1995年10月,耿瑞先担任村党支书不久,听说集团要建一个二硫化碳厂,找上门提出与他们合作办厂。“耿庄这么穷,这么乱,凭啥相信你们?”面对集团领导迟疑的目光,耿瑞先和战友端上了满满一盘子军功章和优秀士兵、优秀党员证书:“这都是我们在部队上得的,凭这个行吗?!”

  沉甸甸的军功章,换来了沉甸甸的信任与项目,耿瑞先和战友成功了。这成功,耐人寻味。

  “创业为民首先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老百姓认的就是你能不能一心为他们谋福利”———奉献精神在这里显效生威

  以耿瑞先为领头人的8名退伍兵,8年前都是身强体健的小伙子;8年后,两人牺牲在创业为民的路上,剩下6个每人都累得落下了这样那样的病。8年前,他们都是干个体的好手,每人都有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积蓄;8年后,他们一年到头连轴干,每月只拿600多元工资……

  耿庄的百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这一点既心疼又钦佩,“特别无私”、“乐于奉献”的夸赞话讲了一大串。可耿瑞先和战友们却淡然地说:“我们一当兵就接受为祖国为人民站岗放哨的奉献精神教育,也常为身边官兵们的奉献之举感动,自然不能丢了这个传统。”1996年8月,新乡遭受了建国以来最大洪灾。面对洪水袭击,舟桥兵出身的耿瑞先第一个跳入洪水,抢救被困的群众。接着,耿守星、耿刘先也跳入洪流中。那几天大雨倾盆,卫河支流防护大堤出现险情,一旦大堤决口,耿庄将面临灭顶之灾。耿瑞先组织500多名民兵日夜守护在大堤上。一天凌晨2点多,正在大堤上巡查的耿瑞先、耿守星、耿刘先发现多处出现管涌后,毫不犹豫地用绳子拴住腰,拎着沙袋跳进湍急的洪水中,潜入水底排堵管涌。一次、二次……他们像在部队抢险救灾时一样,置个人安危不顾,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直至洪水消退。

  在耿瑞先和战友创业的过程中,也有人好心地对他们说,现在你们搞市场经济,没必要一天到晚讲奉献,把自己弄得那么苦。耿瑞先不同意这一观点:“当村干部首先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老百姓认的就是你能不能为他们一心谋福利。”这一清醒理念,带来了行动上的坚定:筹资办厂,他们纷纷拿出自家的积蓄;规划道路,他们率先拆了自家的房子;建设农业生态园,他们带头迁走了自家祖坟;调整经营机制,在村办企业当了多年厂长的耿瑞先的父亲与大哥双双“丢”了厂长职务。耿瑞先的理由是:“当厂长凭本事,你们不如别人懂管理,就别再拿厂长工资了。”

  “这帮退伍兵就是特别能打硬仗,许多群众想都不敢想的事都叫他们干成了 ”———拼搏作风在这里显效生威

  没有一项成功的事业可以一帆风顺。耿瑞先和战友遇到的困难乃至危难同样不计其数,直到两个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然而8年间他们从未打过退堂鼓,始终坚定地认为:有部队的磨砺作本钱,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耿庄人目睹他们用拼搏作风在创业为民征途上打赢了一仗又一仗———

  二硫化碳厂建起来了,与山西陵川县订购的设备却因大雪封山不能按时付货。有人建议,“太行公路停运了,不行就等明年雪化了再拉吧!”乡亲们知道,从耿庄到陵川要翻越海拔1000多米的太行山,而且多是绝壁盘山路,危险明摆着。可困难没有吓倒这伙铮铮硬汉:“咱当过兵的人有的就是一股拼劲,我开车去!”耿瑞先的话斩钉截铁。在部队当过驾驶员的党支部副书记耿守星也站起来紧跟相随。从耿庄到陵川县短短100多公里,他俩整整开了12个小时车,晚上10点多才摸到陵川的厂家,厂长见后惊讶地说不出话来。第二天,当全村300多名在寒风中翘首等待的群众看到他俩一身冰雪拉着设备归来时,许多人哭出了声……

  2002年8月下旬,耿庄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园计划赶在国庆节前竣工,耿瑞先邀请四川自贡市某灯厂前来合作布置灯展。但灯厂老板来到生态园转了一圈就走了,理由是施工还在进行,根本不适合办灯展。耿瑞先急了,连夜追到自贡,向合作方立下保证:“给我20天,达不到你布置灯展的条件,我倒赔你100万。”回来后,耿瑞先立即召开党支部会:“部队打仗讲的是攻山头,现在我们也到了攻山头的时刻,大家说该怎么办?”党支部副书记耿刘先腾地站起来说“拼了”,得到“一班人”积极响应。可眼下只有20天,要把800亩园区内20多条路基硬化,把6万多平方米环园河底用水泥浇注完工,还要埋设电路、平整土地、绿化美化,这几乎在干一项挑战极限的工程。支委们一人带一帮人马,24小时轮番作业。累了,坐在路边打个盹接着干;饿了,吃上一碗面继续干。整整20天,没一个人回过一趟家,睡过一个囫囵觉。20天后,自贡灯厂老板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当场拍板投资100万元合作。

  耿瑞先坦言:“我们最大的快乐,就是经过自己拼搏办成了事,让老百姓高兴。”

  “这帮退伍兵就是特别能打硬仗,许多群众想都不敢想的事都叫他们干成了。”这是同为老兵的新乡市凤泉区委书记郭清春的赞叹。

  “既然咱们组成了一个班子,就要凝聚成一个步调高度一致的战斗堡垒”— ——团队意识在这里显效生威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到一起……”这是耿瑞先十分喜爱唱的一首军歌。1995年4月,党支部新班子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耿瑞先诚恳地对大家说;“一个团队要成功需要很多因素,但要失败的话,只要一个因素就够了,譬如闹不团结。现在,既然咱们组成了一个班子,就要凝聚成一个步调高度一致的战斗保垒……”

  的确,从此耿瑞先和战友自觉把自己当成战斗集体中的一员,在艰难的创业征途上表现出强烈的团队意识。

  睡觉喜欢挤在地铺上,吃饭爱凑堆,耿瑞先和战友至今仍保持着部队的习惯。忙的时候,他们经常连续10多天住在村委会不回家,衣服脏了,打个电话让家里来取,洗完后再送回来。为了节省时间,有时开会或办事过了吃饭时候,他们就让某一人提前往家打个电话,让家人多准备几个人的饭。马合印的家离村支委会近,一帮退伍兵往他家去的次数最多,如果哪一段时间不去了,合印的媳妇反而主动会问这几个人怎么了,是不是谁出差了、生病了……

  团结,贵在心心相印拧成一股绳。退伍返乡被安置在新乡市里上班、后辞职经商的耿银先,称得上是村支委中的富裕户,几年经商赚了近百万。他是被耿瑞先和战友创业为民的精神所感动,辞商回乡加入党支部行列的。他分管村里的民政、民调、计生、水电工作等,工作头绪多,而且十分繁琐。他自己的小家在新乡市里,为了做好工作,经常十天半月不回家。偶而回趟家,分管的工作遇到事情,其他支委便会主动补台,但他知道后总是迅速赶回。日子久了,妻子难免有些怨言。耿银先便诚恳地对妻子说:“部队打仗讲的是上下同心、生死与共,我现在和瑞先他们是一个战壕里的人,就得和大家一样全力以赴向前冲,绝不能因为家在城里而偷半点懒。”

  讲团结,不等于放弃原则。上任伊始,耿瑞先就建章立制,注重用制度来规范和约束“一班人”。尽管只是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他们照样按照军营党组织的标准,制定出党支部考勤制度、值班制度、会议制度、述职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和请销假制度等。有一次,一名党支部副书记中午陪业务单位的领导吃饭,下午上班迟到了5分钟。第二天点名时,党支部便对他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成他作了检查,并交了罚金。耿瑞先认准一个理:既然是个合心合力的集体,谁都不能坏了规矩,越守规矩的团队越有战斗力。

  有一次,有位到耿庄参观的人问副书记耿刘先,你们自己管自己的那一套是从哪里学来的?耿刘先说:“这有什么难,当过兵的人都会这么做。”

  “他们把部队政治工作好传统运用到农村基层建设上,结出了丰硕的思想果实,催生出巨大的经济效益”———政治工作在这里显效生威

  耿庄党支部成员中唯一的女支部委员耿秀丽,深有感触地说过这样一段话:“耿庄这8年发展这么快、这么顺,与耿瑞先他们注重和善于做政治工作是分不开的。在耿庄,群众有了思想问题,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规划道路需要拆迁群众房屋,由于思想工作不到位,上几届班子都没有推开。耿瑞先上任后,“一班人”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既讲发展前景,也讲眼前利益,把思想工作与群众根本利益挂起钩;既做别人思想工作,又带头拆掉了自家房子,把“唱功”和“做功”统一到一起。不到一个月,全村所有拆迁户都按时搬完。

  耿瑞先认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找准群众关注的“兴奋点”,这样群众才会买你的账。群众的“兴奋点”在哪里?他们将在部队所学到的“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应用到了耿庄,明确要求每位支委做到:“随时知道群众盼望什么?上什么项目?有什么困难?需要干部解决什么?”“为民服务要始终跟上”。

  他们发扬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优良传统,在耿庄大力推行基层政治民主、政务公开。每月党支部成员搞对照检查;定期向党员和群众述职,接受党员和村民代表的监督,并把结果公布在村公开栏里;从修路架线到搞生态农业,每项重大决策出台,都要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大会,问问他们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

  “传帮带”式的教育方法,也被他们移植到对村民组长的培养上。每届村委会选举后,他们就把每个村民小组长集中到一起,像在部队开“经验交流会”那样,列出“怎样踢开头三脚”、“我如何组织第一次村民小组会”等题目,让大家互相研讨。对此,新乡军分区司令员杨玉增欣慰地说:“耿庄这群退伍兵,有时比我们还会做思想工作。他们把部队上政治工作的好传统运用到农村基层建设上,结出了丰硕的思想果实,催生出巨大的经济效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