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德修复关系的背后 仍面临着不少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8日电(记者李学军)本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和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谈后表示,他和施罗德过去有过分歧,但美国和德国都致力于搁置分歧而向前看。布什在讲话中还把话题转移到了欧洲,表示美国同欧洲保持良好关系非常重要。施罗德也更多地强调美、欧之间的共同点,寻求与美国修好。

  分析人士指出,在伊拉克重建遭遇困难、布什寻求竞选连任的情况下,布什政府不
但致力于和德国重修旧好,而且努力弥合因伊拉克战争而与欧洲产生的严重分歧,改善同欧洲的关系。但双方改善关系仍面临着不少考验。

  施罗德在27日表示,德美两国都希望看到一个稳定民主的伊拉克,德国答应美国提出的德在阿富汗扩大军事使命和减免伊拉克债务等要求,德允诺帮助培训伊拉克警察等。他在同布什的会谈中只是简单地谈了欧洲对不断下滑的美元的担心,但在布什表示美国致力于强势美元政策后也就不再进一步讨论这一问题了。“求同”成为施罗德访美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欧洲和美国来说,双方努力修复关系都有自己的需要。

  过去几年中,欧美之间因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产生分歧而多有摩擦。德国、法国和俄罗斯反对美英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在联合国阻止授权对伊动武的决议草案的通过,这使美国和德法之间的关系急剧降温,美国扬言要制裁它所称的“老欧洲”。反对伊战既是建立多极世界与单边主义两种理念激烈冲突的表现,它也代表了欧洲民众的呼声。

  但时过境迁,伊拉克战争已结束,萨达姆也被美军抓获,德法既不愿承受长期与美关系恶化带来的种种后果,也希望在伊拉克重建等重大问题上发挥作用。因此,施罗德开始着手修复与美国的关系。法国也频频采取行动,向美国作出和解的姿态。

  美国同样需要拉拢欧洲。由于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人数不断增加,伊拉克重建进程困难重重,能打赢战争却赢不了和平的美国感到力不从心,迫切需要盟国的帮助。另外,布什出于竞选连任的需要,必须回应民主党发起的关于布什政府疏远欧洲盟友而使美国孤立的指责和抨击,因而有必要改善同欧洲的关系。

  尽管欧美关系在朝缓和的方向发展,但双方的矛盾仍是复杂的和多方面的。

  施罗德27日同布什会谈前,白宫还有意重申了限制反战国家参与伊拉克重建合同竞标的政策,今后在伊拉克问题上美欧之间仍难免发生冲突。同时,欧元对美元比值不断上升,势必给欧元区经济带来压力,欧洲各国财长已要求美国政府进行干预。倘若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布什政府又不采取措施,欧洲也有可能再次向美发难。此外,欧美之间的贸易纠纷也时有发生。

  在经贸领域之外,欧洲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不愿扮演美国“小兄弟”的角色,而是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欧洲还在加强独立防务的建设,这些做法已引起了美国的不悦。更为重要的是,德法等欧洲国家致力于维护联合国权威、推动建设多极世界格局,对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构成了直接的制约。由此看来,欧美关系今后仍将难以摆脱缓和与龃龉交织的局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