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非洲联盟未就共同防务和水资源利用达成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苏尔特(利比亚)2月28日电(记者黄灵)非洲联盟(非盟)特别首脑会议28日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闭幕。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重点讨论了有关非洲建立共同防务和合理利用水资源等问题。然而,与会代表没有能就这两个问题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非洲建立共同防务机制的设想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2002年非盟德班首脑会议上提出的。按照这一设想,非盟将成立一个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下设一支机动部队,在必要时可采取维和及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但非盟内部对是否可以在未经成员国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军事干预存在分歧。

  一些国家认为,非洲国家在诸如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事件发生时无所作为,关键是非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不允许对成员国进行军事干预。由于缺少法理上的支持,非洲国家在出现种族冲突、人道主义灾难以及国家间战争的时候才束手无策,很多情况下不得不依靠联合国和欧盟的军事力量进行维和任务。利比亚等许多非洲国家认为,非洲国家必须向欧盟看齐,建立自己的安全防务机制,在危机出现时迅速作出反应。但一些中小非洲国家对此颇有顾虑,认为一旦建立共同防务机制,只要三分之二的成员国同意,非盟的机动部队就可以开进任何事发国家。这意味着许多非洲国家必须在主权意识和法律上进行相应的变更和修改。

  防务资金如何筹集也是建立共同防务机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非盟委员会负责安全事务的委员赛义德说,目前欧盟同意提供2.5亿欧元帮助非盟建立共同防务机制,但这对于维持一支机动部队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此外,确定各成员国按什么比例出资也将是一个艰难的谈判过程。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是非洲许多国家面临的又一难题。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在特别首脑会议的开幕式上说,目前非洲大陆的9亿人中有半数得不到洁净的水源,到2010年将有三分之二的非洲城镇处于极度缺水状态。非洲国家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发展农业问题上面临巨大的挑战。他还说,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缺水问题,而在非洲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科纳雷强调,非洲有70多条跨国河流,未来20年至30年间,水资源利用和划分将成为这个大陆绝大多数国家必须面临的重要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导致越来越多的地区动荡和人道主义灾难。例如苏丹和埃及在尼罗河河水利用问题上一直存有争议。埃及坚持任何国家不得改变跨国河流的河道,而苏丹则一直计划对其境内的尼罗河进行改道利用。

  本次特别首脑会议只是就重视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向非洲各国提出了建议,但并未拿出具体的方案和时间表。对于分歧很大的共同防务机制问题也只能留给下次首脑会议继续讨论。看来,非盟要在上述问题上达成一致还需要进一步协商和探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