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航运大亨为何看上“中国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5:56 北京青年报

“波尔多城号”价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关键部件全部来自国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植万禄

  南京船厂“波尔多城号”战胜韩、西对手首次加入全球顶级船队

  中国造船工业日渐彰显其竞争力。2月27日,由南京金陵船厂制造的一艘5200吨级的滚装船在南京被正式命名为“波尔多城号”,它将用于运输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客机空客
A380部件。这艘船的船东是来自欧洲的两家国际航运行业巨头法国路易·达孚集团和挪威礼诺航运船务公司共同拥有的一家子公司,该子公司是这两家行业巨头为了承揽A380部件运输服务而专门成立的。

  -“波尔多城号”将在大西洋港口间运送A380部件

  法国路易·达孚集团是欧洲航运公司中首家从亚洲订购船只的公司,此次在南京被命名为“波尔多城号”的5200吨滚装船也是这家国际航运行业巨头第一艘由中国制造的船只。据悉,南京金陵船厂是前年3月在与西班牙和韩国轮船制造商的竞争中获胜而赢得建造该船的合同的,两个月后,“波尔多城号”将在大西洋执行运输A380大型部件的海运任务,负责把空中客车分布于英国、德国、西班牙和法国等地工厂制造的A380飞机部件运送到法国的波尔多港,再通过驳船和卡车等运输工具运往法国图卢兹进行总装。

  此次“波尔多城号”命名仪式及其即将交付使用被包括空中客车在内的三家欧洲著名公司视为中欧工业合作的新篇章,而金陵船厂厂长马必海更愿意将其视为“中国良好的造船技术”的证明。金陵船厂希望此举能够帮助它获得更多来自国际航运巨头的订单。

  -国内劳动力廉价成本增加造船业竞争力

  “波尔多城号”价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关键部件全部来自国外。金陵船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厂之所以在与西班牙和韩国轮船制造商的竞争中获胜,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中国劳动力低廉而带来的价格优势。这也是多年来中国船舶出口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我国造船产量位居韩国和日本之后名列世界第三,不过市场份额只有9%,产量中70%以上是出口船,船舶出口到91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出口船舶的比重达到60%以上。但是与韩国和日本相比,不仅市场份额相距甚远,而且技术差距甚大。

  金陵船厂的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与日本、韩国等世界造船业先进国家相比,中国通用船舶(散货船、油船等)设计技术接近国际水平,但同型船钢材用量偏高,经济指标偏低,生产设计的深化程度约为发达国家的50%~60%,设计差错率则远远高于发达国家。

  有关人士指出,尽管存在这样巨大的差距,但是由于日本已决定不再扩展造船工业的规模,欧洲国家努力保持造船技术优势的同时,继续收缩船舶工业,而美国造船工业纵然有政府支持,但因成本太高而缺乏竞争力,这种形势使得中国造船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制造超越韩国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并非痴人说梦。

  -摄影/阎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