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曾被当作核武试验场 小岛居民要求美清除核污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2月28日电位于太平洋上的小岛比基尼岛在冷战时期曾是美国重要的核武器试验场,近半个世纪以来,曾经居住在岛上的居民一直在要求美国政府清除核试验给岛屿及附近海域造成的污染。

  美国在比基尼岛先后进行了23次核试验。1954年3月1日,一枚当量为1500万吨级的氢弹被引爆,强大的核辐射甚至波及到了试验场以外的朗格拉普岛。岛上一名叫埃诺博的居
民在回忆当时恐怖的情景时说:“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看见太阳从西方升起。”

  虽然核试验在1958年后停止,但比基尼岛因为核污染几乎变成了不毛之地,岛上的居民被迫迁居到附近的朗格里克岛。朗格拉普岛上的居民也先后出现了恶心、腹泻等症状,一些人甚至患了癌症。由于试验场附近居民的食物链遭到破坏,原本以海鱼和水果为主的岛民只好改吃加工食品,结果导致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等现代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

  50年来,比基尼岛上的原有居民一直在要求美国政府清除核污染,还比基尼岛以本来的优美环境。根据美国和马绍尔群岛1999年签署的一项协议,美国政府同意向比基尼岛居民支付5亿美元的赔款。但马绍尔群岛一位官员估计,赔偿核辐射受害者以及清除核污染的费用至少需要15到25亿美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