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窃听丑闻越闹越大 “受害者”何止安南一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4: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前内阁大臣克莱尔·肖特有关英国情报机构曾经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进行窃听的断言仿佛揭开了“潘多拉秘盒”。就在第二天,联合国负责伊拉克武器核查的前特委会主席巴特勒、前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以及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都站了出来,揭露他们也曾长期遭到一些西方国家的窃听,至此,针对联合国的间谍活动内幕渐渐浮出水面,引起了世界舆论一片哗然。

  ***办公室谈正事?愚蠢!

  就在英国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揭露英国特工曾经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进行了窃听并引发轩然大波的第二天,联合国前首席武器核查官理查德·巴特勒也站了出来,从侧面证实了肖特的指控。巴特勒曾经在1997年至1999年间担任联合国负责监督伊拉克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特别委员会主席。

  巴特勒面对记者大倒苦水,他说在他执掌“特委会”对伊拉克武器问题进行调查期间,根本就不敢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谈正事。如果要会见联络官,只能把见面地点安排在纽约的中央公园里,因为他很清楚自己在联合国办公室的电话“不安全”。

  巴特勒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已经到了这样一种境地,谁要认为还可以在办公室里谈正事就会被公认为愚蠢!”

  ***暗藏的耳朵不止英国“一只”

  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巴特勒表示,对他进行间谍活动的其实不止英国一家。他相信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中,除了中国以外,另外四个国家都对他进行了窃听活动。

  巴特勒肯定地表示,在他为解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进行私下的外交斡旋时,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和俄罗斯人都在“即时”收听他和别人的谈话内容。除此之外,这些国家还在他的工作人员中安插了耳目,这些人随时向各自的“主子”报告巴特勒的一举一动,连私人活动都不放过。

  当记者问到巴特勒他是如何知道自己被监听时,巴特勒回答道:“我当然知道了!我怎么知道的?因为他们会拿着窃听别人得到的信息来‘协助’我完成解除伊拉克武装的任务!”

  ***布利克斯也是目标之一

  1999年12月,联合国决定成立监督、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简称“监核会”),代替名存实亡的“特委会”负责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武器的工作。“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博士也没能逃脱美英情报机构的“魔掌”。

  据澳大利亚情报机构中一名知情人士向澳大利亚媒体透露,布利克斯只要一进入伊拉克,他的移动电话就立刻处于美英情报机构的监听之下,而他们所窃听到的内容还给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盟国的情报机构分享。这种说法也得到了联合国一些高级官员的证实。

  据《独立报》报道,布利克斯本人和巴特勒一样,也很清楚自己处于监听之下。他对记者说“我在纽约时就听到了风言风语,但我一点也不吃惊,我的办公室也可能遭到了窃听。”

  一位曾参加过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的联合国高级官员表示,当他们在巴格达的运河饭店工作时,因为担心被伊拉克人窃听,从来不在房间里讨论敏感的问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他们回到纽约的总部时,还要采取类似的措施,有时不得不到路边的人行道上讨论。

  他还透露,布利克斯和其他工作人员都意识到被窃听的风险,因此他们都不在电话里谈论敏感的事务,因此不会有信息从这个渠道泄露。但这名官员又无奈地表示,即使如此,神通广大的西方国家特工还是能够对他们进行间谍活动,因为他们的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

  ***前秘书长加利也没幸免

  曾经在1992年至1996年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加利也向外界表示,他确信在任职期间一直是间谍活动的目标之一。加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从我上任的第一天起,就有人提醒我,让我小心,因为我的办公室和住宅都被人安装了窃听器。”

  加利还透露,据他所知,“具备技术手段”的国家有不少都对联合国秘书长进行窃听活动,这已经成了一个“传统”。而联合国对此也几乎无能为力,所以只能自己采取防范措施,因为不光家里、办公室里、甚至汽车以及电话上都有别人的“耳朵”。

  ***窃听丑闻引起轩然大波

  对于沸沸扬扬的“窃听丑闻”,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发表声明指出,如果有关英国情报部门对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电话进行窃听的报道属实,联合国对此“深表失望”并希望英国方面立即停止这种间谍活动。

  声明指出,类似于监听的非法行为将损害外交谈话的“真实性和机密性”,因为那些和秘书长进行电话交谈的人都得到保证,他们的谈话是安全的。如果非法监听行为存在,安南秘书长希望有关国家立即停止。

  联合国方面同时还批评美国方面保护不力,因为根据联合国在1947年与美国政府签署的《联合国与美国关于联合国会所的协定》,美国政府有义务保护联合国在美总部不受非法调查的侵害。

  本月安理会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如果有关报道属实,那么窃听事件是“令人遗憾的”。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联合国安全部门对窃听事件展开调查。

  不过,窃听丑闻的主角英国政府倒是坐得住,首相布莱尔除了谴责肖恩不负责任、危害国家安全外,就是重弹“对安全问题不作评论”的老调。而澳大利亚政府对其在窃听活动中扮演的角色也是闭口不谈。(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