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非盟首脑会议签署安全计划 设维和部队介入纷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09: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利比亚召开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于2月28日闭幕,与会领导人签署了一项共同安全计划,同意设立一个多国维和部队来介入非洲大陆上的内部纷争、国际冲突以及政变企图等。

  据报道,建立共同防御和安全机制的目的是防止类似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悲剧的重现。当时,卢旺达共有50万人死于冲突,但非洲联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并没采取有效措施
。2002年,存在了39年的非洲统一组织被解散,非盟同时宣布成立。非盟是世界上继欧盟之后第二个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

  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说:“有必要找到应对威胁的共同答案,不管这种威胁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希萨诺还表示,非洲联盟将建立一支“备用部队”,他们在得到通知后的极短时间内就能部署到冲突地区。

  据悉,非洲联盟计划成立5个地区性部队,他们将由两个机构负责调动,一个是非洲议会,一个是和平与安全理事会。这两个机构将在数月内成立,至于维和部队预计将在明年建立。

  不过,与会一些代表认为,非洲联盟缺少资金,目前还欠款4000万美元,因此不可能很快就建立起维和部队。津巴布韦一名官员说,这支部队要到2006年才有可能成立。

  在当天的闭幕会议上,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说:“核武器竞争对于经济和生活而言是一种疯狂的、破坏性的政策。任何国家采取这样的措施都不能保护自己,相反将使其面临危险。”这是自从利比亚去年12月宣布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来,卡扎菲首次公开谈论利比亚核项目问题。卡扎菲还提出成立一支单一非洲军队的建议,但是与会代表予以拒绝,这对卡扎菲是一个打击,不过预计将在下次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上继续讨论卡扎菲的建议。(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