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长篇特写:东莞台商被劫杀抛尸案侦破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09:0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肖文峰

  2月26日,广东省东莞市警方经过8天的连续作战,成功侦破台商宋孟坤被抢劫杀害案,抓获蔡永坤(男,40岁,台湾省人)等4名犯罪嫌疑人,找到被害人宋孟坤的尸体,起回赃
款90多万元。

  台商携支票出走离奇失踪

  2月17日晚,东莞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霄边派出所接到长安镇某玩具厂经理宋某某(女,24岁,台湾省人)报案称:其父亲宋孟坤(男,51岁,某玩具厂老板)于当日上午9时30分许,携带一张香港某银行支票,称要将200万元港币兑换成人民币,离厂后杳无音讯。接报后,广东省公安厅、东莞市公安局、长安镇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宋孟坤失踪案展开全面的调查工作。专案组经排查发现,2月18日凌晨1时许,一名叫林怡吟(29岁,台湾省人)的女子受长安锦厦村美丽人生咖啡厅老板陈垠珠(女,40岁,台湾省人)指派,持宋孟坤签名的支票从某商业银行转走200万元港币。19日上午,警方将正准备从深圳福永码头出境的林怡吟截获。20日又在深圳将陈垠珠及萧某某(男,30岁,台湾省人)等人带回调查。

  据陈垠珠反映,2月16日15时她接到一个自称姓黄的男子电话,称通过蔡永坤(男,40岁,台湾省人,租住东莞长安镇长盛路北五巷26号301、302房,开设豪劲科技公司)介绍找其兑换200万元港币。陈垠珠遂于17日中午安排该黄姓男子将宋孟坤签名的200万元港币支票,交萧某某送到香港由林怡吟办理转帐。款项成交后,当天下午,由陈垠珠的工作人员在东莞长安支付兑换200万人民币中的100万元交给黄姓男子,黄写了署名为“黄意森”的收据,并约好18日上午提取剩余的款项。

  此后,陈垠珠一直未能联系上黄意森,黄也没有联系陈垠珠取钱。

  换币交易牵出重大嫌疑人

  此时,专案组人员发现蔡永坤连同其情妇夏红波(23岁,湖北人)一同失踪。侦查人员在蔡永坤居住的出租屋内缴获“黄意森”兑换港币时使用的移动电话SIM卡及蔡岳平(男,24岁,台湾省人,蔡永坤的外甥,无业)的相片,并将夏红波之妹夏丹(21岁)带回公安机关调查。

  据夏丹交代,案发前一天蔡永坤称17日有朋友到来,叫原住301房的夏丹清理房间搬到302房别再回去。17日下午,蔡岳平叫夏丹同往虎门购买一行李箱交给蔡永坤,当晚7时许,蔡岳平将收到的100万元赃款与夏丹前往东莞桥头找蔡永坤的朋友赖某某(男,40岁,台湾省人,在东莞桥头镇设厂)。蔡先从赃款中取出1.4万元归还给赖,余款蔡请赖代其汇回台湾,因赖对蔡持有的巨款来源产生怀疑而拒绝汇款。

  当晚,蔡、夏2人携带赃款回长安镇入住长安某酒店。18日上午9时许,蔡岳平自行离开东莞,夏丹按照蔡永坤的吩咐将90多万现金送到东莞常平火车站交给蔡永坤。所有调查情况显示,宋坤孟失踪与蔡永坤、蔡岳平、夏红波、夏丹等人有重大关系。

  凶徒归案案情大白

  2月26日凌晨,专案组收到的线索反映,夏红波的父亲夏某某和蔡永坤坐火车从湖北窜至昆明。在云南警方的协助下,26日早上5时许,2人一下火车即被云南警方抓获,当场缴获人民币7万多元。同时赶赴湖北武汉的民警将在逃的夏红波抓获,并追回赃款82万余元。经审讯,蔡永坤对抢劫宋孟坤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蔡永坤交代,他与被害人宋孟坤在生意交往中相识,得知宋经商多年较富有,在听说宋想兑换人民币后,即产生抢劫的念头。17日上午,他假意为宋联系兑换港币,将宋骗至其居住的长安镇长盛路出租房内。趁宋不备将其制服,并捆绑手脚,用透明胶纸封嘴,搜出宋的银行支票。并威逼宋填好支票后,由其外甥蔡岳平找陈垠珠兑换人民币200万元。

  17日下午4时许,蔡岳平和夏丹受蔡永坤的吩咐到虎门购买了一个皮箱由夏丹交给蔡永坤。下午6时许,蔡永坤恐事情败露,于是用电脑电源线将宋勒死。晚上7时许,蔡永坤借来一辆皮卡车将装有宋尸体的皮箱运至广深高速公路望牛墩路段,将宋的尸体抛到东江河中。18日早上,蔡岳平经香港逃回台湾,蔡永坤和夏红波携带90多万元人民币赃款乘火车逃回武汉,接着蔡又转道逃往昆明。

  侦办此案的同时,东莞市公安局及时布置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寻找失踪者宋孟坤。2月26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中堂镇附近的东江支流上找到一具尸体。经宋孟坤家属对尸体衣着辨认及DNA鉴定,证实该死者就是受害人宋孟坤。

  目前,该案正在加紧审理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