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改变态度撒手不管 海地总统地位岌岌可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08:54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刘爱成

  眼下,作为美国后院的小国海地战火燃烧,反政府武装一路夺城,兵临首都,总统阿里斯蒂德的命运岌岌可危。

  多年来,海地这个曾先后被法国和美国占领统治过的加勒比海岛国,政局就像此起
彼伏的海水,从来没有稳定过,兵荒马乱、军事政变、总统易人时常发生。如果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被赶下台,那也是他政治生涯中的第二回。1990年他成为海地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总统后,第二年就被武装政变赶下了台,并被驱逐出境。1994年是美国派兵干预,把阿里斯蒂德送回海地,让他重新就位。此后,他才有机会在2000年大选中再次登上总统宝座。

  没想到,历史竟会如此重演。现在等待他的又是要被反政府武装力量赶下台的命运。然而,有了第一次经历的阿里斯蒂德看上去似乎并不惊慌,他或许会认为,美国曾颇费心思扶持、打造的象征“民主权利”的自己,在危难时刻不会见死不救,不拉兄弟一把。可是,他打错了算盘。这回美国好像是爱莫能助,真的撒手不管了。

  美国政府此前曾确实希望能够保他,提出一项权力分享的和平计划,让阿里斯蒂德继续担任总统。但却遭到海地反对派的拒绝。无奈,美国一面与法国、加拿大、加勒比共同体和美洲国家组织等就政治解决海地局势问题进行磋商,一面在反政府武装的强硬态度和步步紧逼的情况下,作出了出人意料的步步退缩。到2月27日,布什政府已完全改变了态度,明确表示:阿里斯蒂德有必要将权力交给他的宪法继承人,以避免该国局势进一步恶化。

  美国这次为什么对阿里斯蒂德见死不救,首先是因为阿里斯蒂德自身的名声并不好,他被指责为贪污、侵犯人权、在2000年大选中作弊以及使用暴力威迫反对派、经济搞得一团糟等等。这似乎有些让美国人感到尴尬、丢脸和“失望”,美国不希望这样一个曾受自己扶持的人败坏了自己的名声。加上目前美国大选,布什要竞选连任,他不希望因为支持这么一个人而失去自己的选票。

  不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美国不愿意分身和分散精力。目前布什政府主要是集中力量反恐,在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中,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等海外用兵已是劳民伤财,非常疲惫,尤其是在伊拉克用兵带来的种种后遗症,“美国已无意再卷入另一次海外行动”,而是希望能有其他国家和联合国出面,和平政治解决。而阿里斯蒂德所犯的错误也正好成了美国“见死不救”和退让的理由。

  当然这不是说布什政府对海地危机不关心,实际上布什关心的是美国的切身利益。大选之年,为了选票,布什首先考虑的是美国自身的社会和经济安全。为此布什政府可以向海地反对派让步,可以放弃对阿里斯蒂德的支持,以求得海地的和平安定。这样可以避免因战争引起的难民潮流向美国。五角大楼官员27日还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向海地近海派兵的可能性,主要是防止海地可能爆发的难民潮。

  对于这次的后院着火,美国着实希望别人冲锋在前去救火,而自己重在预防殃及池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