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专家解读第二轮六方会谈重要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01: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辛怀时)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2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落下帷幕。会谈通过了《主席声明》,就成立工作组达成一致,各方同意下轮会谈于6月底前在北京召开。对于这些重要成果,此间专家纷纷作出积极评价。

  发表《主席声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季志业:《主席声明》是六方会谈去年启动以来首次以书面文件形式确定会谈的成果。这既总结了首轮和本轮会谈结果,还为下一轮会谈奠定了起点,避免在某些问题上反复纠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查道炯:有了共识才能有以《主席声明》形式出现的共同文件,这说明各方都表明了积极的态度。同时,声明还提出了某些具体目标,这与第一轮六方会谈相比又是一大进步。

  确定下轮会谈时间地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这说明各方通过本轮会谈,增加了共识,对未来形势的可预见性提高了,继续和谈进程的信心增强了。这也相当于设定了一个大略的时间表,使各方加快推动和谈进程的工作。

  国防大学军事专家:下轮会谈定在北京举行肯定了中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的作用。关键是在此后几个月中,各方应通过工作组等渠道,共同努力,继续增加共识,加强互信,确保下一轮会谈如期举行。

  成立工作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倪峰:工作组不仅能为下一轮会谈作出安排,还可以帮助各方充分利用两次会谈期间的时间进行沟通,增加和谈进程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四川外语学院国际问题专家王鲁南:成立工作组不仅有助于使会谈机制化,还能有效地促进朝美双方,乃至朝日、朝韩等各方之间的沟通,形成危机解决机制,防止已经缓和的局势出现反复。它甚至可能推动六方会谈形成一个地区安全活动机制。

  但是,正如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会谈闭幕式上所说,半岛核问题与诸多历史和现实矛盾相互交织,目前分歧,甚至严重分歧依然存在,不能指望通过一两次会谈就能彻底解决。需要各方在承认分歧的基础上,以建设性的姿态逐步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共同走出一条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道路来。

  专家们也指出,虽然会谈取得了重要成果,但关键还在于各方,尤其是朝美双方通过切实努力落实已经达成的共识,就实质性问题展开进一步磋商,寻求朝核问题的最终解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