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30万吨级矿石船“大凤凰”号首次靠泊中国码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9:27 中新社网站

  新华网青岛2月28日电(记者吕福明)船身长333.5米的30万吨级挪威籍矿石船“大凤凰”号,28日上午10时首次靠泊青岛港。这也是迄今为止靠泊中国码头实载量最大的矿石船。

  28日下午2时20分,“大凤凰”号巨轮开始在青岛港卸货。这艘巨轮体长超过一艘航空母舰,宽约62米,吃水19.77米,此次从巴西装载铁矿石28.7万多吨,行程40多天抵达青岛港。约需50个小时就可以将所载铁矿石卸完。

  青岛港总裁常德传说,如此吨位的矿石船靠泊青岛港,足以说明作为世界第二大、中国最大矿石中转港青岛港的实力。青岛港拥有世界最大的矿石堆存能力和亚洲最大矿石码头,日接卸船效率达10万吨以上,并且在去年创下单船平均每小时卸船5698吨的世界最高纪录。去年,青岛港铁矿石吞吐量达4524万吨,其中进口铁矿石3495万吨,约占全国总进口量的1/4,稳居全国第一位、世界第二位。

  据介绍,用20万吨级船舶每进口一吨铁矿石,比用5万吨级船舶节省5美元至8美元。青岛港矿石码头自投产以来,已接卸进口铁矿石8720万吨,总计为钢厂节省运费约5亿美元左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