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窃听事件”越闹越大 联合国前高官纷纷现身说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6:38 羊城晚报

  仿佛打开了“潘多拉盒子”,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遭英国间谍窃听事件引发多名联合国前高官现身说法。

  连锁反应

  “从我进入办公室第一天起,他们就告诉我:小心!你的办公室遭到了窃听,你的
住宅遭到了窃听,”1991年12月至1996年12月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加利27日告

  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

  加利说:“具有窃听技术能力的(联合国)成员国毫不犹豫地这么做,这是一项传统。”

  联合国前监督伊拉克销毁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巴特勒也告诉BBC:“大量证据表明,我们过去不断受到监视。我当时不得不去联合国地下咖啡厅,那里噪声大;或者去(纽约市)中央公园散步,不停走动。”

  巴特勒去中央公园是与其联系人进行秘谈。

  心知肚明

  巴特勒还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我当然遭到了窃听。我当时非常清楚这一点。我怎么知道?因为那些这么做的人曾找到我,给我听他们对其他人做的录音,以帮助我履行解除伊拉克武装的职责。”他说:“我受到了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和俄罗斯人的窃听。他们还在我的工作人员中安插人,报告我当时试图私下做的事。”

  巴特勒的继任者汉斯·布利克斯也表示,他相信自己的电话曾经遭到窃听。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安德鲁·福勒说,消息人士告诉他,澳大利亚国家评估局曾经读到涉及布利克斯谈话的电话录音。当时布利克斯在伊拉克领导武器核查。

  福勒说:“这是我被告知的内容。特别是他(布利克斯)每次进入伊拉克时,他的电话就成为目标、被录音。录音文本随后提供给了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还有新西兰。”

  重审法案

  英国媒体说,刚从伊拉克“情报门”事件脱身、又缠上联合国“窃听事件”,布莱尔赢得英国公众信任的努力可能要打折。

  英国《每日电讯报》27日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赢得信任仍然是布莱尔面临的一个棘手难题。当被问及是否认为政府诚实、值得信任时,67%的人说“不”,回答“是”的只有27%。

  布莱尔27日没有理睬对窃听事件加以澄清的呼声。他在苏格兰因弗内斯向工党党员发表讲话时绝口不提此事,而且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

  但是,因透露美英联合窃听联合国情报内幕而被捕的英国语言专家凯瑟琳·冈免遭起诉、英国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曝光安南遭窃听事件后,英国政府已于26日晚宣布重新审议《官方保密法》。·易爱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羊城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