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六方会谈第三日:分歧未消 会期仍是未知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21: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题:六方会谈第三日:分歧未消会期仍是未知数

  中新社记者李静

  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二十七日进入第三天,各方代表上午继续进行闭门会议。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昨日所言,会谈进入“关键阶段”。中方代表团成员、外交部新闻司副
司长刘建超在今天的吹风会上介绍说,各方围绕成立工作组以及何时举行第三轮会谈提出了各自意见,并强调说,本轮六方会谈各方分歧确实存在,但正在逐渐缩小。

  会谈进展

  俄方团长洛修科夫二十七日表示,此次六方会谈朝美两国立场没有明显接近,但磋商是在平静、务实的气氛中进行的。

  他说,如果六方会谈工作组能成立,“将是很大的成果”。六方就成立工作组进行的实质性会谈“非常重要”。

  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今天会谈后表示,六方会谈有助于解决朝朝鲜半岛核问题,有助于保障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和各方协调一致一揽子解决朝鲜半岛的所有问题。

  他说,与会各方正就六方会谈的定期化问题寻找最合理、最适当的一种方式,但下轮会谈的具体日期目前很难确定。

  美国二十六日做出迄今为止最为乐观的评价。国务卿鲍威尔在华盛顿说,北京六方会谈的前两天结果是“积极的”、“令人鼓舞的”、“前景光明的”。

  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二十七日也做出类似的表态。他说,会谈的讨论是积极的,也是有益的。正因为仍存在一些分歧、困难和矛盾,才有必要把会谈进程继续下去。

  他希望各方相互显示诚意,在迄今的基础上向前推进。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说,每天会谈都具实质性,各方都以认真和务实的态度参与会谈。中方希望六方会谈这样一个机制能够继续下去,也希望在本次的会谈之后会有一个对下一轮会谈时间的初步结果。

  他说,朝鲜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一、两次会谈不可能完全消化所有的分歧。朝鲜全面停止核活动及弃核的细节问题,还要在今后做进一步讨论。

  会议何时结束

  刘建超今天仍未透露此次会议结束的确切日期,只是证实明天将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并表示,本轮会谈结束后,王毅团长很可能像上次会谈一样举行新闻发布会。

  而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第二轮六方会谈原计划于二十七日结束,有可能需要延长一至两天。报道说,二十八日继续举行会谈是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决定的。

  成功之处

  刘建超表示,很高兴能够看到各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在许多方面以务实和冷静的态度进行讨论,许多立场和主张都非常深入,有一些主张是富有建设性的。

  刘建超在吹风会上列举了此次会谈的五个成功之处:

  ——第二轮六方会谈已经得到了成功的启动;

  ——第二轮会谈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问题的讨论;

  ——各方都一致认为要通过的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

  ——六方进一步明确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

  ——各方都同意要以协调一致的步骤,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有关的关切。

  刘建超说,本轮会谈各方共识在积累,还是有希望最后通过一个共同文件。

  他强调,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应失去希望。即使共同文件不能通过,六方会谈也不能说是失败的。毕竟各方都向前迈出了一步。

  插曲

  钓鱼台大酒店新闻中心下午出现一则插曲:日本代表团突然贴出通告,对美联社一条报道失实表示抗议。

  该通告说,美联社记者在从北京发出的一篇关于六方会谈的文章中提到,日本代表团团长薮中三十二表示:“The Chinese are unreasonably insisting on a document”。但通知说报道提到的薮中团长的表述不实。实际上,日本代表团正积极配合中方,努力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为此,日本外务省新闻处高桥妙子处长向美联社提出了严正抗议并要求其修改此失实报道。

  刘建超吹风会上也提醒媒体记者,务必证实消息准确,否则不实报道将对会谈产生负面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