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颠覆前苏联不遗余力 里根当年亲批行动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17: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里根时代白宫官员撰写的一本最新回忆录披露,1982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曾亲自批准了中央情报局一份通过转让有误技术来破坏前苏联经济的行动方案,其中一处软件技术上的错误后来引发了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大爆炸。

  据2月27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报道,这本书的作者托马斯·C·雷德在里根执政期间曾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中的空军秘书,他在下月即将出版的新书《落入深渊——一个关
于冷战历史的知情人》(At the Abyss: An Insider's History of the Cold War)中描述了这段过去,称几十年前的天然气管道大爆炸不过是中情局在冷战后期对苏联执行的“经济战”。

  当时,美国正在试图阻止西欧国家从苏联进口天然气,而苏联也表现出想要引进大量西方技术的迹象。据书中描述,冷战期间,苏联成立了一个专门获取西方先进技术的特工部门,其成员混迹于各个出访西方国家的代表团中,利用各种机会获取雷达、电脑、机械工具以及半导体等方面的有价值技术。

  美国中情局特工得知具体情况后大为震惊,认为苏联人正在用美国的科学支持着本国的防御,并着手制定了对付苏联的方案。凭借着从一位苏联克格勃特工那里得到的苏联要引进技术的清单,中情局在1982年1月提出了向苏联提供有误技术的方案,让那些技术起初用起来有效,但一段时间后便出现故障。据称,里根总统当时“热情地接受了这个方案”,授权中情局展开行动。

  随后中情局通过秘密方式将有漏洞的软件成功转让到了苏联人手中。而这一行动的后果就是1982年夏天人类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一次非核爆炸的发生,爆炸产生的火光甚至从太空都可以看见。尽管这次爆炸没有人员伤亡,但却对苏联经济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