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亲兄弟明算账——从天然气争端看俄对独联体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11:24 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本月18日,俄罗斯拧紧了向白俄罗斯供应天然气的阀门。白俄罗斯领导人卢卡申科对此作出强烈反应。他指责俄最高层有人对白俄罗斯搞“政治恐怖”。俄外交部19日发表声明称,此次俄白天然气争端责任在白方。在俄总统普京的亲自干预下,俄天然气公司于2月19日恢复向白俄罗斯输送天然气,但只限量供气6.4亿立方米,仅够白俄罗斯用10天,今后事
态如何发展尚不得而知。

  不让占便宜

  有报道说,天然气争端的起因是俄天然气公司想控制白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公司。卢卡申科称俄的这一行为是“勒索”,他表示不会将白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公司“作为礼物送给俄罗斯”。

  据俄政府官员透露,争端的真正原因是白俄罗斯不愿意以每立方千米50美元的高价购买俄的天然气。此前,白俄罗斯一直享受着每立方千米30美元的俄国内优惠价。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白天然气之争已远远超出了两个盟国间经济纠纷的范畴。这意味着,莫斯科今后将可能对那些不愿意顾及俄利益的独联体盟国采取强硬政策。

  日前,普京在莫斯科大学礼堂对300多名竞选助手发表演讲时说,“苏联解体是全民族的巨大灾难,但这已成为历史,我们应面对现实,不能走回头路,更不能在此问题上纠缠不休。”普京指出,在独联体内,俄现在的处境还是利多弊少,俄不再是所有国家的“摇钱树”。他说,“我们满足了伙伴的要求,充分考虑到了他们的利益,同时,我们也有充分理由要求他们考虑我们的利益。”

  普京以上寥寥数语清楚地阐明了俄对独联体国家政策的新立场。主要意思可理解为:如果那些自称是莫斯科战略伙伴的国家能充分顾及俄的利益,便可以分得“红利”,否则,莫斯科可以取消它们的一切优惠和特权。进而还可能对其进行严厉制裁。俄白天然气争端就是俄对独联体新政策的第一个实践。俄选择白俄罗斯作为教训对象也并非偶然。

  俄白关系恶化绝非偶然

  莫斯科与明斯克(白俄罗斯首都)关系恶化始于一年半前。2002年夏,俄总统普京指责白俄罗斯领导人企图按照苏联的模式建立俄白联盟。普京严厉指出,不可能再回到苏联。卢卡申科立即反唇相讥。他说,俄最高领导层有人想离间俄白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关系。

  2002年8月,普京提出了建立俄白联盟的时间表:2003年5月——就建立统一国家问题举行全民公决,2003年12月——举行统一议会选举,2004年3月——举行统一总统选举。有专家分析,实际上,普京是让白俄罗斯加入俄罗斯联邦,而卢卡申科则出任俄联邦白俄罗斯区的总统代表一职。卢卡申科反应激烈。他忿忿不平地说,“就连列宁和斯大林都没有想到要肢解白俄罗斯,将其纳入苏联。白俄罗斯人不会同意自己的国家被瓦解得支离破碎,然后并入所谓的兄弟国家。”莫斯科的态度也不含糊:立即削减了向白俄罗斯出口天然气的配额。

  卢卡申科毫不示弱。他威胁要与俄分道扬镳,进而投向西方怀抱。卢卡申科说,“我应该向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看齐,一方面同俄罗斯调情,另一方面争取加入欧盟和北约,倒向美国。”

  卢卡申科指示白政府,“不要向俄政府借债,最好向阿拉伯国家,向西方国家,向非洲国家借债——他们可以帮助我们。”

  但俄并不惧怕白俄罗斯的“叫嚣与讹诈”,立即把白俄罗斯总理请到了莫斯科,并对他说,俄将停止向白俄罗斯供气的决定不是开玩笑。此后,白俄总理同意了俄方提出的条件。对于卢卡申科带火药味的讲话,白总理的解释是,“白有关部门向白最高领导人提供的情报不够准确。”

  俄白之间关系最近一次的紧张发生在2003年夏天。6月底,俄白两国计划签署天然气合作条约。该条约规定,明斯克在7月1日前必须同意白俄罗斯输气公司与俄天然气公司建立合资企业。但就在签约一周前,卢卡申科提出了俄天然气公司不能接受的条件。卢卡申科强硬地说,“骗子想用如此低廉的价格收购我们的企业是白日做梦!”

  俄方认为,卢卡申科实际上撕毁了两国先前达成的从2003年7月1日起在白俄罗斯可用卢布进行转帐结算的协议。对此,白俄总统的解释是,“俄金融寡头提出苛刻条件,即把白俄罗斯的经济交出来——我们就成立俄白联盟,不交出经济大权,俄白联盟就不需要了。所以今天他们就大举进攻白俄罗斯。在这一条件下,我们也不打算建立联盟了。”

  近半年来,俄白关系未见好转。卢卡申科不但没有向克里姆林宫低头,且公开向西方倾斜,并以此来向莫斯科讨价还价。于是,莫斯科就对其采取了强硬的制裁措施。

  与别国积怨也深

  莫斯科转变对明斯克的态度,将远不是克里姆林宫采取的“一次性”措施。莫斯科与其他一些独联体盟国也积怨颇深。

  俄对哈萨克斯坦日渐不满是因为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首都)越来越表现出明显的亲西方倾向。特别不能让俄罗斯容忍的是,哈与西方正在加强军事和能源领域的密切合作。哈萨克斯坦逐渐把俄语和俄罗斯族人的代表排斥在哈国家和社会生活之外。莫斯科对美、英、德三国帮助哈防空系统现代化计划十分担忧。克里姆林宫认为,哈此举将破坏俄哈1995年签署的关于建立独联体国家统一防空系统协议。其严重后果是使这一系统的部分内容可能落入北约之手,俄罗斯将不得不斥巨资来采取反措施。

  克里姆林宫对哈与美、英、西班牙和土耳其共建军事设施,其中包括在里海建立海军基地颇感恼火。哈萨克与北约加强军事合作,越走越远。阿斯塔纳甚至认为北约是哈在中亚地区惟一的安全保障。2004年初,哈萨克加入了北约的《快速潜力构想》计划。此前,独联体国家中只有乌克兰参加了这一计划。据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普京直言不讳地告诉哈总统,这些问题的存在将可能严重影响俄哈两国关系。

  俄罗斯与塔吉克斯坦关系中也存在同样问题。据报道,今年2月上旬,俄塔双方在杜尚别(塔吉克斯坦首都)举行了关于俄在塔军事基地和“努列克”综合监测系统未来命运问题的例行谈判。俄《生意人报》报道说,俄塔双方专家已就所有争议问题达成了协议。但最终遭到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的全盘否定。他命令塔有关方面停止与俄方的谈判并提出要重新审议俄塔两国1996年签署的关于俄在塔军事基地条约。

  目前,塔总统此举的深层原因尚不得而知。但塔总统班子官员开始向俄方暗示,杜尚别已不能再接受俄免费使用在塔军事基地的要求,塔希望莫斯科也能像美国那样“慷慨解囊,照章付费”。

  俄分析人士指出,塔吉克斯坦是想利用俄在塔军事基地狠狠赚上一笔,而把塔对盟国俄罗斯的义务忘得一干二净。塔的这一举动使克里姆林宫恼火万分。据知情者透露,克宫准备对塔采取非常强硬的反措施。

  俄罗斯缘何在这个当口对独联体盟国采取强硬的反措施呢?有舆论认为,俄目前的独联体政策不仅与叶利钦时代有很大区别,就是与普京执政初期相比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基本前提的实用外交思想已成为俄检验以往对外政策是否正确的一把“标尺”,符合俄利益的就继续下去,否则就果断进行调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