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汉和情报评论:联合军演标志中印关系进入新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9:53 华夏经纬网

  搭载印度经济的巨型客机已经进入了起飞跑道,在扫清经济改革中的诸多官僚主义障碍之后,印度经济的起飞只是时间问题。与3年前相比,印度经济的进步是明显的。新德里大街上摩托车、小型轿车开始造成严重的交通阻塞,大气污染的现象也比三年前KANWA记者第一次访问印度时候好许多。连衣冠不整的人都拿着手机。人人充满希望!"现在是最好的时期,直到去年,我家里还没有电视机,为看一部电视片,全家必须走到50多米以外的邻居家去看,而今,我却买了彩色电视机,下一步是摩托车,我将尽力所能"。记程车司机在讲述番话
时脸上露出喜悦与期望。印度经济去年增长7.5%,外汇储备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始于1991年的经济改革开始初见成效。

  "烈火"中程导弹升空、Gorshikov航空母舰的购入,印度进入了类似60年代赫鲁晓夫时代那样的充满挑战与希望的岁月。老一代的俄罗斯人今天在谈到当时的情景时候脸上总是露出光芒和对现实的无奈。"那是一个每天都有重大新变化的年代"!

  加拿大人都会对生活在多伦多的印度后裔的勤劳精神留深刻的影响。印度人精打细算的商业经营意识、较为活套的通融性在一两次接触之后便会记忆犹新。但是如此聪明的群族,为何经济长期停滞?三年前对印度Bagaluor航空展的访问,平可夫找到了大概的原因。首先是十分复杂而繁琐的申请模式,到处体现印度式的官僚主义作风,效率低下。仅仅只是申请采访航空展尚且如此费劲,要是商业投资很可能让西方、日本人就此止步。当笔者到达新德里酒店住宿时候还需要签字、填写登记簿,说是印度政府安全部门第二天上午将会来人到每一间酒店索取外国人住宿记录,迄今未变。由此可见印度的保守、封闭性,对外戒心。此外,60年代开始为标榜"印度式社会主义"道路,印度经济的"公营"部分比重过大,重工业、军事工业绝大部分为官僚垄断资本,从而使整个经济模式缺乏竞争机制、相对僵化。连供游客购物的部分大型礼品商店都是公营,不得讨价还价!1991年开始的国大党经济改革就是要求进一步把经济搞活,减少官僚主义的琐碎程序,引进外资,导入竞争机制。就这一意义而言,印度的经济改革在思路上与原社会主义转型国家、中国拥有十分类似之处。

  经济改革的成功,促使印度在军事、对外政策上开始推行更为自信的政策。而中印关系的发展就是这种政策的受益者。新德里政界普遍认为瓦杰帕衣领导的人民党会赢得即将到来的大选。这样,中印关系改善的势头还有可能加快。在边界问题上,印度外交消息来源透露目前已经进行了第二轮会谈。双方在目前主要是确定未来谈判的基本方针,在4月大选之前,不会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基本上,双方都认为以尊重现状的态度是解决边界问题的关键。这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印度外交消息来源透露。"尊重现状"就意味着双方都需要作出妥协,各自放弃部分领土要求。以现有的实际控制地区作交换。新德里"中国问题研究所"研究员M VRAPPAI对笔者表示在边界问题上,双方都做好了新的姿态,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向各自的民众作出说明?以便让民族主义者相信人民党不会"出卖印度土地"。但是也有人认为如果国大党获得大选胜利,边界问题的解决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因为国大党内部派系复杂,任何人当选不会具有瓦杰帕衣在人民党内所拥有的独断能力。即使国大党获胜,主席索尼亚也不可能出任总理,印度人较为保守的意识还不能容忍一位意大利出生的外人出任印度总理,尽管索尼亚拥有甘地家族的招牌,"可是她连印度语都不能说好,思维方式显然不是100%印度式的"。若干选民如此表示。

  印度国防部在正在拟定之中的一项"远景规划报告"中认为中国目前正在着手经济建设,同时主要的精力放到了台湾海峡,未来15年内难以对印度形成军事威胁。这一对华政策基调成为中印关系近日改善的主要依据。中印关系的迅速升温使东北亚、南亚的现存战略构架得到重新调整。对于中国而言,中印关系的根本性缓和其战略价值可以和中俄关系正常化相提并论。种种动向已经显示新德里对于中国在边界问题上所持的立场表达了"可以探讨"的态度。中国一直认为中印边界问题可以通过土地交换的方式加以解决。

  此外,印度的外交官员还认为边界问题不应妨碍两国在经济、政治、战略安全领域的紧密对话与合作。其中,战略安全对话与合作是最新的共识。印度国防部消息来源也确认今后还将考虑同中国进行更多的海空军联合演习。目前正在规划之中的下一轮军事对话是讨论是否有可能进行空军联合演习的可能性。上世纪60年代以后中国从未与第三国进行过空军联合演习。

  中印关系的最新发展自然会引起了巴基斯坦的注意。穆沙拉夫总统为此在去年访问了中国,首要目的包括对中印关系发展听取中方意见的目的。中方作出的姿态已经表明中巴关系不会贬值。双方的军事合作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其原因在于首先,巴基斯坦的核问题是中国向美国、印度显示其大国战略价值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中国的战略家也判断认为印巴关系极其不稳定,印巴核危机今后还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就此而言,中国牢牢加强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就能在印巴关系中继续享有重量级的地位。巴基斯坦核武问题与朝鲜问题一样,是美国在战略上有求于中国的两大热点地区。其次,反恐斗争也需要中国格外看重巴基斯坦,首先确保其新疆的安定。同时强化中美巴反恐三角纽带,以便从美国获得在台湾问题上的让步。巴基斯坦也是中国向西方获取先进军事技术的战略通道,这一特点,今后也不会发生变化。更为重要的是朝鲜、巴基斯坦在弹道导弹、甚至核武问题上的合作已经引起中国、美国的关注。两个地区性热点有接近的趋势。这也需要中国从中发挥影响力。平可夫已经注意到美国要求中国在这一问题上做巴基斯坦工作的呼吁。正基于此,中巴在核电站合作领域倾向于更为谨慎的态度。迄今双方没有签署核电站合作协议已经表明中国希望在"核"问题上减少与美国可能产生的麻烦。

  中印关系改善在战略安全领域对本地区的影响体现在近程、远程两个方面。就近程5-10年范围内而言,促使中国把更多的战略注意力转移到台湾海峡。中印关系根本改善之后,近期的陆地边界就不在有更为直接、现实的战略威胁。中国的战略防御便会加速由陆地走向海洋。

  长程20年以后,步俄中军事合作的后尘,印中军事合作便有可能提上议事日程。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是有潜力的。首先,意识形态上印度不会象欧洲那样更多地注重人权,也不会象以色列那样受到美国的更多压力。而在武器软件的设计方面,印度占有优势。马来西亚SU30MKM已经决定实用印度产任务电脑、接受印度设计的软件程序便是很好的说明。同时,由于都使用俄式武器,今后甚至不排除共同改良、分享成本的可能性。但是,依然不能忽视的是在未来解决边界问题的5-10年之内,长期的不信任感、竞争意识还会妨碍中印关系的发展。双边关系不排除出现不同程度反复的可能性。随着中国经济的更趋国际化,海军保卫海上生命线,不断进出印度洋、中印同时加强同南亚国家的战略合作的举动也会引起双方的再度猜疑。由目前的发展趋势判断,关系进一步改善是主流趋势,如果顺利,今后的发展可能类似俄中关系,依照不同的时期,或者是摩擦大过合作;或者是合作大过摩擦。

  印度经济的强劲发展,为其进一步充实国防能力奠定了基础。今年印度海军完成了历史性的壮举行动。签约购买了45000吨级的俄罗斯Gorshkov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和MiG29K型舰载战斗机。从而使印度海军走出了印度洋,向世界大海军的地位迈进。与此同时,今年还将开始部署射程为2000公里的烈火II型中程弹道导弹,新德里的军事工业界消息人士声称射程为3000公里的烈火III型中程弹道导弹也将在今年试射。印度的军事力量与日趋发展的经济力量一道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平可夫认为,再过20年,印度将会在经济、军事上向世界级大国水准看齐。印度崛起意味着什么?本次印度之行的最后一日,当着法国客人的面,笔者与印度著名军事评论家Ranjit Rai先生算了一笔帐,只要10%的印度人率先走向欧美日水平的富裕道路,其总和就相当于2个法国,与欧共体的人口相当。这意味着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战略的格局将会被再度改写。印度自身就可能步欧洲、美日成为单独一极!看着克什米尔少女制作的精致地毯图案,作者在思考人类文明是否会重新在印度身上发光、变色?(汉和情报评论平可夫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