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山雨欲来风满楼——海地形势“每况愈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8:45 北京青年报

  海地反对派25日夺取北部托尔蒂岛之时,首都太子港发生抢劫事件。外国人纷纷逃离,联合国机构也撤员,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反对派要求国际社会伸手,确保阿里斯蒂德总统“及时、有序”离职。

  -形势“每况愈下”

  虽然未见威胁进攻首都的反对派入城的迹象,但是太子港已经笼罩在慌乱之中。

  由于反对派威胁要在数日内夺取太子港,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和太子港市民已在首都各条道路上设置了几十个燃烧的路障。

  25日早上,暴徒开始大肆在各个路障抢劫。他们使用枪支和石头逼迫汽车停下,抢劫手提包、行李和手机。巡逻的警察对此熟视无睹。

  反对派告诉法新社记者,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洗劫了市内两个汽车经销商。混乱局势下,太子港商店打烊,宾馆加强了保安。

  美利坚航空公司说,由于机组人员和乘客不易通过路障,公司飞往美国的5个航班中,3个被迫延迟起飞。牙买加航空公司干脆取消了飞往海地的航班。

  美国、西班牙和加拿大等国纷纷帮助本国和其他国家公民撤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5日也下令驻海地联合国机构所有非必要人员和家属撤离。驻海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协调员弗朗索瓦丝·格卢鲁-艾克曼斯说:“形势糟糕,而且每况愈下。”

  “接近首都前,我根本没有感受到紧张气氛,”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的汽车工人盖伊·洛克雷说。他本在海地中西部地区参与建造教堂,接到撤离警告后驾车赶往太子港。在太子港某个路障,他被迫丢下小汽车,提着手提箱步行前往机场。

  25日,海地反对派又夺取了北方托尔蒂岛。这个只有5万人口的港口是与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巴哈马群岛开展贸易的中心。

  -总统女儿撤离

  “我的孩子,我确实选择把她们送去我父母身边,他们住在海外。(国内)压力对她们来说太难以承受了,”海地总统夫人米尔德丽德·阿里斯蒂德25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我确实把她们送走了,因为面临现实的威胁。”

  总统夫人提到的是她的两个小女儿克里斯蒂娜和米夏埃尔,年龄分别为7岁和5岁,她们最近才与母亲一起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回国。

  25日早些时候,海地外交部门曾透露,这两个孩子已经从太子港乘坐一架商务航班离开海地。美联社援引“视野2000电台”的报道说,她们第一个目的地是美国纽约。

  面对国内每况愈下的动荡状况,米尔德丽德说,她将留在海地,陪伴在丈夫身旁,直到国内危机结束。她说:“(至于)我自己,我将留在这里……(因为)总统必须留下来,完成他的任期。”

  另据报道,美国海岸警卫队25日在迈阿密附近海域截获一艘载有21名海地人的货船,不过他们并未确认这艘货船可能遭到试图逃离海地者劫持的说法。

  这艘蓝色货船注册地为巴拿马,长约60米。它于22日驶离海地此次政治危机的“发源地”戈纳伊夫,船上有21名海地人,另有7名菲律宾籍船员。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船上一些人显然持有武器。

  -各方紧张谈判

  海地反对派阵营内的“民主纲领”25日发表声明说:“国际社会绝对有必要协助这个国家建立一种机制,以便准许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及时、有序地走人。”

  反对派还表示,不会参加法国政府提出的在巴黎举行的和谈。

  法国外交部说,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希望26日或27日在巴黎面见海地政府和反对派代表。“民主纲领”高级官员米夏·加亚尔透露,拟讨论的唯一议题是阿里斯蒂德何时下台。

  由美法等国、美洲国家组织和加勒比共同体提出的“和平计划”准许阿里斯蒂德干到2006年2月任期届满,但是须与反对派分享权力。阿里斯蒂德表示接受,反对派加以拒绝。

  美联社说,看起来国际社会正在重新考虑反对派坚持要求阿里斯蒂德辞职的立场。两名西方外交官说,他们和其他同事正在准备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的文件。

  法国25日敦促阿里斯蒂德辞职,称他的政权已无“宪法上的合法性,”他本人应当承担目前僵局造成的“后果”。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还发表声明,要求立即成立海地过渡政府。

  领导反对派攻城掠地的居伊·菲利普表示,虽然他的部队做好了攻击太子港的准备,但是愿意“给和平一次机会”。他将暂不进攻首都,以静观阿里斯蒂德是否辞职。

  担心难民涌入美国,美国总统布什25日警告海地人“呆在家中”,称他已严格命令美国海岸警卫队“挡住任何难民”。

  布什还说,只有达成和平协议后,才能向海地派遣国际维和部队。

  一名西方高级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国、法国和其他国家及组织仍在与海地政府和反对派进行紧张谈判。

  -链接:国际红十字会准备大规模干预

  国际红十字会也准备增加海地人道救援。国际红十字会的一位代表也表示海地暴力扩散令他感到担心,这位刚刚从海地返回瑞士日内瓦的代表说,海地的公共服务体系无法应付需要,尤其是医疗系统失去作用,更令他们担忧。他们准备对海地进行大规模的人道援助干预行动。前往海地评估局势的红十字会小组说,他们看到了弃置的医院,而且当地的医疗工作人员也因为恐惧,而不愿意工作。

  现在,每天有高达50人因为冲突而受伤,不过红十字会代表季奥瓦诺尼说,就算伤者被送到了医院也不见得就得到了安全。多数的医疗设施已经不再安全,因为他们亲眼看到了武装分子进入医院,搜寻反对派,把他们赶下病床、拖到了门外。所以这绝对是我们必须要赶快动手的首要任务。

  在海地的红十字会人员日以继夜地治疗伤员,也试图确保冲突各方尊重红十字会的标记,不过这还不够。国际红十字会现在打算把在海地的工作人员人数加倍,加派包括治疗枪伤专家在内的人员前往海地。未来几天之内,一架装满补给品的货机将飞往海地首都太子港,不过红十字会担心,太子港本身将会陷入暴力动乱,其后果将会令海地已经贫穷的人口,日子更是雪上加霜。(易爱军\李琴\凌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