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借口没收恐怖组织资金 以军洗劫巴勒斯坦银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8:43 北京娱乐信报

  以色列军队25日洗劫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市的4家巴勒斯坦银行,卷走了数百万美元的所谓“恐怖资金”。

  罕见行动引发激烈冲突

  以军没收巴方银行现金,尚属前所未有之举。

  行动24日夜间就已开始。当时以军逮捕了两家银行的电脑专家。第二天早晨,以

  军驾驶吉普车、卡车和装甲运兵车封锁了拉姆安拉市中心。

  巴方安全人士说,以军行动引发了激烈冲突。巴勒斯坦青年投掷石块,以军则发射催泪瓦斯、橡皮子弹甚至实弹驱赶巴方青年。当地医生说,冲突造成42人受伤,其中5人伤势非常严重。

  在市中心的阿拉伯银行两家分行和开罗-安曼银行,以军闯入后立即用麻袋罩住监视器镜头或将其关闭,勒令银行职员集中到一块。顾客接受身份核查后方可离开。

  以方安全人士称,以军正在追查从海外汇给巴方恐怖组织的资金。

  “我们没收了属于个人、家庭和机构的400个银行账户内的700万至900万美元现金。”以方一名高级安全官员在特拉维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这些资金正被用于购买武器和爆炸物,或者用于补偿袭击以色列目标的巴方武装人员。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发表声明说:“这笔钱是巴勒斯坦恐怖行动的燃料。我确信我们必须抽干此燃料之源。”他说,没收的现金将用于向巴勒斯坦人提供人道援助。

  

  巴方谴责以军违反协议

  巴方官员说,以军行为违反了有关协议,可能引发挤兑潮。

  “这像黑手党一样。”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说,“我认为,此事应当严肃处理。”

  巴勒斯坦财政部长萨拉姆·法耶兹说,洗劫银行之举违反了巴以和美国三方达成的银行协议。他说:“此种手段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损害巴勒斯坦经济及其机构。”

  在巴以历时3年多的暴力冲突中,巴勒斯坦银行系统相对平安无事。

  但是以色列称,巴方银行系统已遭“劫持”,成为资助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和阿克萨烈士旅等巴方激进武装组织恐怖活动的渠道。三年多来,巴方激进组织的自杀性爆炸和袭击行动已经造成900多名以色列人丧生。

  特拉维夫某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吉尔·费勒说,少有外国资金通过银行送达武装组织手中。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人们把10万美元装到皮箱中带来。”

  以色列前司法部长兼宗教事务部长约西·贝林告诉以色列电视台,他怀疑政府能否证明没收的现金的确用于资助激进武装组织。(新华社特稿记者易爱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