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李远哲:“本土化”并不等于“去中国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9: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6日消息据台媒报道,“中央研究院长”李远哲昨天接受阳明大学颁赠荣誉理学博士学位,随后以“台湾,面对自己,与面向世界”为题发表专题演说。他指出,台湾文化还是以闽南人、客家人为主要族群,其源头属于中原文化的资产,所以“本土化”并不等于“去中国化”。台湾与世界相互影响,应该要站在宏观角度思考问题,才能朝向永续发展的目标迈进。

  李远哲表示,台湾的历史发展可以追溯到宋朝,但真正将台湾推向世界舞台的,是在17世纪荷兰人发现台湾这块美丽的土地,从此为台湾带来很大的影响。李远哲回忆童年在新竹成长的日子。他说,有时候看到竹堑的历史很心虚,因为汉人曾经也像美国人侵占印地安人的土地一样,将平埔族人赶走;后来台湾割给日本人,又过了50年的时光,直到台湾光复后,以为重回祖国怀抱,没想到事实并不是原先期盼的,一年多后,发生了“228事变”。(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