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质量调控贯穿新训全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5:59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龙云飞、记者顾伯良报道:2月16日,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训练场上,新兵四连连长靳文健针对单杠引体向上虽已达到6次的合格标准,但个别动作要领不规范的问题,正在边讲解动作要领,边做示范;士官班长缴文杰正在纠正单手持枪卧倒起立动作不协调的问题。该旅在新兵入伍训练中以质量调控为手段,对重点难点课目强化训练,严格训练标准,确保训练质量。

  这个旅的新兵入伍训练展开后,有的带兵干部把实行目标管理的质量调控手段简单理解为考核把关,出现了检查指导不经常,调控训练时间和改进训练方法不及时的现象。为此,该旅把以质量导向控制训练全程,作为加强新兵训练指导的重要环节来抓。针对新兵训练各课目同时展开与训练保障的矛盾,他们及时调整训练计划,采取室内与室外、理论学习与武器操作、一般课目与重点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时间、场地和器材等训练资源的效益,满足各训练课目同时展开的需要;针对电化教学虽然形象直观,但印象不深的问题,他们对形体动作较多的课目组织示范班一步一动的示范,增强了教学效果;针对100米跑训练中难点较多而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他们请驻地体校田径教员给组训骨干上运动生理知识课,分析起跑、加速和冲刺各阶段存在的问题和传授解决方法,使该课目的合格率明显上升。

  这个旅在新兵训练中坚持以质量导向控制训练全程的做法,切实加强了对训练的指导,使训练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重点难点课目的训练合格率达到80%以上,为即将实施的新兵训练单课目普考奠定了扎实基础。记者在训练场抽问了两名新战士有关轻武器性能和射击学理论知识,回答基本正确。据旅领导介绍,根据轻武器操作课目考核标准,对包括现场口试理论知识、武器操作动作和完成实弹射击等内容,及时纠正组训中重操作轻理论的现象,贯彻智能、技能、体能“三能合一”训练要求,注重全面提高新战士综合素质。

  编余小议把好质量调控尺度

  ●顾伯良

  以时间调控训练进程,容易使部队在训练中过分注重时间,忽略训练质量,造成时间到、任务完成、训练效益不高的弊病。新大纲采取质量调控训练的管理手段,不再规定各课目的具体训练时间,而是以训练质量为标准,合理配置、调整和优化制约训练质量的各种因素,有利于增强训练的实效性,调动训练的积极性。但质量调控不等于考核把关,其核心是以质量为导向控制训练全程。因此,各级训练部门和带兵干部要通过加强对训练过程的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发挥质量调控手段的作用,确保新兵入伍训练质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